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春节“盛宴”变“剩宴”可怎么好?
“光盘”如何行动? 剩菜处理攻略你值得拥有
2019-02-13 06:55: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过年虽好,但作为兼备热情好客和勤劳节俭两项美德的中国家庭,大概都有一项烦恼——吃剩菜。为讨“年年有余”的好彩头,“盛宴”变“剩宴”成了民众的烦恼事。据说,家庭主妇在过年时最头疼她们的冰箱,苦于它们再大也不够放。

  剩菜剩饭怎么办?直接扔掉吧,太可惜了。吃吧,又感觉不太健康,网上还经常有人说隔夜菜致癌,实在让人害怕。那么,剩饭怎么吃才健康不浪费,记者联系了新时代健康集团资深营养师刘娟,由她来为主妇们答疑解惑。

  “首先,叶菜类、豆制品不建议剩。”刘娟介绍,食用此类食物对于膳食健康的作用毋庸置疑,但是二次烹饪会加速VC、叶酸等维生素流失,且导致亚硝酸盐含量增加。营养师提醒,蔬菜本身含有的硝酸盐是无毒的,但如果储存时间过长,在酶与细菌的作用下,硝酸盐被还原成亚硝酸盐,就变成了一种有毒物质,这种物质在人体内再与蛋白类物质结合,就能生成致癌的亚硝酸盐类物质,长期食用不利人体健康,甚至会对身体带来危害。

  刘娟举例:“尤其是芹菜、菠菜、韭菜、甜菜根等绿叶蔬菜,存放过久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即使表面上看起来不坏、嗅之无味,也能使人发生轻微的食物中毒,尤其是体弱和敏感者。所以,绿叶蔬菜既不能长时间烹调,也不能做好后存放过久。”

  除了绿叶蔬菜,像凉拌菜、卤味、泡过水的菌菇、鱼类等等很多食材也不能存放。虽然弃之可惜,但是为了健康着想只能忍痛扔掉,切勿因小失大。“放太久鱼体组织就会发生脱水或其它变化,如鲫鱼长时间冷藏,就容易出现鱼体酸败,肉质发生变化,不可食用。”刘娟接着说道,另外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类菜品,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如果实在买多了,建议可以把生海鲜用保鲜袋或保鲜盒装好,放入冰箱冷冻,下次再烹饪。烹调过程中如果发现应储藏不到位而变质的情况,应直接弃食。

  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物也一样,如果短时间吃不了的话,可以将其密封好放进冷冻室中冷冻,二次加热时可做稀饭粥、炒饭。除此之外,过年期间煲好的浓汤也需要留意小心存放,若剩汤长时间放在铝锅、铁锅内,会析放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存汤最好的方法就是,汤里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料,煮好汤用干净的勺盛出当天要喝的,喝不完的建议用瓦锅或保鲜盒存放在冰箱里。”刘娟建议。

  最后提醒一句,剩饭剩菜的处理是“不得已而为之”,食物还是吃新鲜的最营养卫生。同时也呼吁大家不要浪费,虽然现在生活是富裕了,但依然粒粒皆辛苦。刘娟表示:“为了身体健康,除了节假日,就是平日里做菜最好以人数定量,客人多的话,碟子里的菜,份量可多一些,如果客人少,为了表示对客人的尊重,想多上几个菜,菜的份量可适量减少一些,这样既表达了热情,又不至于剩饭,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标签:冰箱;烦恼;家庭主妇;绿叶蔬菜;盛宴;硝酸盐;健康;节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