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保险,运动“护身符”背后的潜力和困局
2019-02-27 06:28:0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冬去春来,偃旗息鼓了一阵子的马拉松路跑赛事即将再次席卷而来。这不,我省猪年马拉松第一跑——浙江马拉松接力赛即将在3月初登陆杭州滨江。如潮般的赛事回归,安全是重中之重。如何规避体育赛事风险,保险无疑是一根有效杠杆。

  时下,国家对促进体育消费良性增长的重视,决定了体育事业发展不能再以“独轮车”的方式前行,而体育保险将是稳固体育市场、为我省近3000万体育锻炼人口护航的另一个车轮。

  “自己上门”的保险业务

  体育保险市场需求旺盛

  36岁的陈美琴从事保险业务已10个年头,2014年从寿险业务转投体育保险的她,见证了杭州基层体育事业的发展。“刚做体育保险时,首先自己没概念,其次也没人信任我,比寿险还难卖。”

  然而,随着保险行业驶入正规,加之全民健身需求的呼之欲出,体育保险业务的推广变得“游刃有余”。记者了解到,杭州江干区免费开放的800多处体育设施以及65所免费对公众开放的中小学都是陈美琴的“客户”,“公众责任险为体育设施单位规避了风险,同时也为健身者提供了保障。”就是这种双面“兜底”的作用,体育保险业务可谓“自己上门”,这和曾经需要求爷爷告奶奶才能促成的寿险相比,轻松了不少。

  除了体育场地有保险加持,省内的各大体育赛事一样离不开风险规避。省马拉松路跑协会规定旗下赛事必须引入保险机制,统一为参赛者购买意外伤害险。此外,作为体育保险的始作俑者,高水平运动队一直将保险作为必不可少的工作保障。不仅参加赛事期间,运动员全年训练都在保险的“光环”下进行,去年,天津全运会女子撑杆跳冠军徐惠琴训练受伤,保险公司支付了其前往法国治疗和休养的大部分费用。

  对于体育保险的作用,各地职能部门也有自己的考量。以台州为例,2017年,当时的台州体育局便和保准牛(国内知名体育保险平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台州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两年合作成效显著,降低风险才能让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卢华杰如是说。

  5元钱赔付10万元

  优质服务的背后仍存隐患

  近日,刚开出旗下第四家运动健身馆温州领尚体育公司陷入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烦恼——由于企业体量增大,急需引入保险机制,然而送上门的业务却被不少保险公司拒之门外。原因何在?

  记者多方了解到,按照行业一般条例,公众责任险只有消费者因为场馆管理不当造成的人身伤害才能给予赔付,也就是说如果锻炼者自己造成的伤病和意外,保险公司不予理赔。此外,在赔付上,国家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存在着重复报销项目,而在商保中,自付部分也不是百分百可报。

  “运动致伤的概率很高,特别是剧烈运动,大部分保险无法理赔当事人自己造成的意外,这对于提供体育服务的单位需求来说并不契合。”杭州师范大学周金承教授表示,体育保险险种单一化是我国当下体育险种单一不健全的写照。

  记者了解到,如今不少体育保险都从属于意外险之下的附加险,完全意义上的体育保险并不多见。此外,由于体育旅游的发展,各大旅游网站都成了体育保险的“业务员”,众多网站上捆绑保险销售屡见不鲜,作为需要保险监管部门严格监督下销售的金融产品,体育保险尚存销售灰色地带。

  普及保险知识

  鼓励建立体育保险中介机构

  针对这些问题,又要如何去解决呢?周金承建议,在加强体育保险宣传和行业监管的同时,鼓励建立中介机构,为投保人和承包人之间搭建桥梁,做到信息对称,减少纠纷,维护好大环境的基础上,根据体育事业发展的客观情况不断深化体育保险险种的开发。

  另外,我国专门针对体育保险的应用数据以及具备相关专业能力与职业意向的精算师还比较欠缺,这是另一重制约我国体育保险业进一步发展的问题。

  “这个‘补齐’内容其实可以参照欧美体育产业发达的国家,他们的体育保险所涉及的项目、门类等都非常齐全,甚至令人耳目一新。同时数据和人才也已经形成完整体系”周金承说道。


标签:体育保险;保险;马拉松;体育赛事;风险;赔付;自己上门;杭州;规避;马拉松接力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