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让孩子们从小感知中国武术 ​非遗查拳在嘉兴校园受热捧
2019-02-27 07:13:2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杨茜 韩 晨 赵颖硕

  最近,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举行了中国新年庙会活动。活动中,一个身穿亮黄武术服的小儿,有模有样地打了一套查拳,很快,便吸引了众人的目光。随后,一位中年男子时而舒展、时而紧凑的查拳拳路,又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原来,当天受学校邀请,非遗查拳嘉兴传承人韩忠祥带领他的徒弟们来向学校师生展示查拳的魅力。

  韩忠祥介绍,嘉兴最早的查拳演练场地,分布在市区清真寺附近及回民子弟小学等地,多为回民子弟练习。他是8岁时,开始跟师傅李尊恭学习的。受师傅“将查拳发扬光大”所托,早在1982年,韩忠祥就组建起嘉兴毛纺织总厂武术队,教习查拳,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之后,韩忠祥还陆续培养了100多名查拳学员。

  韩忠祥在传授查拳的同时,也在着手整理嘉兴查拳文化。3年前,他开办了“查拳文化传播工作室”,义务教授广大青少年练习查拳,并多次率弟子们参加省内外各项武术比赛运动,都取得了好成绩。如今,他还跟朋友一起合开了武术道馆,旨在让更多感兴趣的人能参与其中、习练查拳。

  韩忠祥说,查拳套路内容简练,动作左右对称,要求严谨,实用性极强,长期练习可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武术的攻防意识和技能。青少年最佳习练年纪是8岁,时间不需多,可以每天半小时,也可以一周一次、每次2小时。

  退休后,在家人的积极支持下,韩忠祥把更多精力放到了查拳的推广上。让人高兴的是,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查拳已经被列入嘉兴市级非遗项目,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今年,韩忠祥打算在嘉兴的学校设立查拳公益推广基地。下一步,还将在嘉兴更多学校对查拳做公益推广。韩忠祥说,他的心愿是希望越来越多青少年,能从小感知中国武术和武术文化,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


标签:嘉兴;武术;实验学校;庙会;舒展;众人;北大;新年;回民;掌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