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乘风而上!浙江冰雪运动刮起“白色旋风”
2019-03-14 01:55:2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春拂大地,漫长的冬季已然被盎然的春意所替代。对浙江体育而言,戊戌年的冬天,可谓寒冬带火,由冰雪运动发展带来的“白色风暴”在江南水乡刮起了阵阵旋风——竞技体育人才接连在国际、国内赛场争金夺银,“南方狼”的獠牙初露锋芒;与此同时,以冰雪运动嘉年华为典型的省内冰雪群体赛事点燃了寒冬里的一把运动火,省内超过20家冰雪运动场馆齐发力,为体育产业注入了新活力。

  高位推进 跨项选材成效初显

  项目开展得成不成功?成绩是最好的证明!今年一月以来,属于浙江冰雪健儿的“夺金时刻”在世界各地上演——1月16日,宁波小将王士嘉先声夺人,摘下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男子单板滑雪平行回转(体校组)项目的金牌;时隔半月,温州小将吴志涛与队友合作在IBSF国际雪车联合会世界青年锦标赛上获得男子四人车U23级别冠军;2月25日,宁波姑娘王心雨在全国残运会上摘得SB-LL2级女子组单板坡面回转项目金牌……

  去年10月,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全国雪车锦标赛上,跨项的吴志涛、叶杰龙斩获雪车双人滑冠军,陈天宏收获雪车四人滑冠军。见证历史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田径系副主任谢建辉感慨不已:“3个人练习时间虽短,但有很好的田径底子,好成绩的出现比我们预料的还早。”

  如何在起步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弯道追赶?“跨项选材”是我省冰雪运动开展的一大核心词汇。早在2015年和2016年,田径短跑选手林回央、标枪选手王雪霞就分批入选中国钢架雪车队开创我省跨项选材的先河。去年,为继续加大跨项选材力度,一场汇集全省各市田径、艺术体操、皮划艇等10余个项目近300名运动员的跨项选拔会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展开,这也是我省首次举行集中的选材测试。

  作为跨项的代表人物,由极限马拉松转项越野滑雪的陈盆滨非常认可此举:“因为有跨项这个政策,才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他认为,通过跨项选材弥补了人才短板,激发项目活力,这也是浙江能实现“弯道超车”的原因所在。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跨界跨项冬季项目涉及有速度滑冰、冰壶、越野滑雪、钢架雪车雪等12个项目,总计57名运动员在国家集训队训练。此外,我省还通过“省队市办”、“企业联办”的模式积极扩大项目范围。

  据悉,我省将首次组团参加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力争取得突破的浙江军团而言,仍有不小的难度,这主要体现在顶尖选手数量和优势项目的数量上。“我们将继续在跨项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同时加大与北方兄弟省份的合作与学习,引进高水平人才,做到选材、训练两不误。”该负责人表示。

  脚踏实地 唱好“冰与火”之歌

  伴随着国家《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两项文件的出台,以及“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等目标的提出,越来越多的资本也看到了滑雪这个在南方新兴的体育运动所展现出的巨大市场潜力。

  目前,浙江共有滑冰场9家、滑雪场15家。未来还将逐步建设起一批各个层次的冰雪运动场馆,这让浙江人畅快玩冰雪有了更多选择。此外,不少场馆采取“冰雪进校园”的模式,绍兴乔波滑雪馆从2017年开始就与当地的中小校共同开展冰雪特色课程,让参与冰雪运动也从娃娃抓起。

  场地有了保障,各类冰雪品牌活动、赛事更是目不暇接。连续举办3年的浙江省冰雪运动嘉年华首当其冲,如今该活动已经成长为全省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群众冰雪盛会。此外,我省还出台了相关政策,对冰雪运动进行了全方位的布局。

  在这股全民健身东风的吹拂下,冰雪运动逐渐成为大众娱乐、休闲、健身的首选,“目前浙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冬季运动中来,这个产业的潜力非常巨大。”业内专业表示,冰雪旅游和装备消费不断提升,将成为体育产业的新增长点。

标签:冰雪运动;选材;冰雪;浙江;体育产业;嘉年华;场馆;雪车;獠牙;竞技体育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