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李艳:攀岩带给我未曾体验过的生活
2019-03-20 08:44:54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刘瑶

  提到冒险,你的脑海中会想到什么?骑行、徒步、越野还是其它?在浙江大学的校园里,就有这样一个热爱冒险的女孩。喜欢健身、喜欢跑步、活跃于学校的排球赛事,在同学眼里,李艳就是一个全能达人。

  “我小时候身体不好。”李艳表示,为了提高身体素质,家里人打小就让她接触各类运动,小学时她还因为跑得快,被老师叫去参加校际比赛。但在她眼中,攀岩才是心头好。

201903208eaf97e6d8dc45eaa231276c353c19ec.png.jpg

  阴差阳错爱上攀岩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艳加入了学校的攀岩社团。李艳回忆,她当时只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没想到第一次就成功登顶,“当时指导老师都吓坏了,因为其他人第一次爬都没有上去,但我一使劲儿就冲上去了。”直到现在,她仍觉得不可思议。因为恐高的原因,她之前对攀岩都敬而远之,但当她第一次登顶俯看下方时,登顶的喜悦冲淡了内心的恐惧。

  “我以前做事总是犹豫不决,但因为攀岩,我变得更加果断,目标明确。”李艳形容说,攀岩就像是做数学题,如果这道题不会做,她就想通过不断地学习去“征服”它,而这个“征服”的过程使她变得目标坚定,而她也彻底爱上了这种“征服”的感觉。

  除了给她带去身体和心理的刺激,攀岩也陪她走过低谷时期。李艳回忆,在某一年的毕业季,当天晚上还下着雨,半露天的攀岩场地也没有灯,她和快毕业的同学用拖把把抱石垫擦干净,然后在昏暗的夜光下,用微弱的头灯照点、摸点,不停地爬上去再掉下来,“那时候我们本来被毕业的离别弄得很沮丧,但一番折腾下来,负面情绪很快一扫而空。”

  尽己所能普及攀岩

  随着攀岩入奥,越来越多人关注到攀岩这项运动,但李艳认为,攀岩在中国的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从场馆数量来看,相比其他各项运动,攀岩项目的场馆供给严重不足,全杭州的攀岩馆数量目前仅5家,且场地费用不低;其次,从民间赛事来看,相比近年来大热的马拉松运动,攀岩爱好者能参加的民间赛事寥寥无几。

  “攀岩已经入奥,国家也开始重视,我作为攀岩爱好者也在努力地做着普及。”李艳表示,无论从难度还是线路来说,攀岩都是一个灵活且富有技巧性的项目,考验参与者的指力、手臂耐力、柔韧性、爆发力、协调性等综合能力,“所以要把这个运动做好普及,并带动他人,我自己首先也要具备一定的能力。”为了更好地沉淀自己,李艳坚持平均每天做2至3小时的训练。

  李艳如今已是学校攀岩社团的中坚力量,除了自己做拉练、参加攀岩馆组织的民间交流赛,她更多时间也放在学生群体中普及攀岩运动。只要不下雨,她与社团每周会定期对攀岩爱好者进行指导,平时还会与同济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组织校际交流赛。“从我是的角度看,大学生群体一个巨大的是攀岩潜在人群,如果我能将这部分人先带动起来,那必定能为日后攀岩的普及形成一份不可忽视的力量。”

标签:攀岩;浙江大学;登顶;冒险;推广普及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