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社会力量“帮忙”体育作业,“元芳”你怎么看?
2019-03-19 05:38: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学校布置的家庭体育作业五花八门,上完钢琴课还要陪着跑步,真是吃不消。”近日,家住杭州下沙的学生家长章莱芬的一条朋友圈引来许多共鸣。尤其是前段时间阴雨连绵,户外活动不便,为了完成体育作业,家长孩子们使出浑身解数依然难以保质保量。

  不过,随着社会力量的逐渐介入,这种“困境”有望得到有效解决。

  缺乏场地、易扰民

  家庭体育作业面临诸多制约

  章莱芬的女儿上二年级,每周要完成2次跑步作业。她告诉记者,虽然距离不长,但是对场地的要求比较高。“家里肯定做不到,太扰民了。一般都是带着孩子沿钱塘江边跑,晴天还好,下雨天就比较麻烦了。”章莱芬说,前些日子阴雨不断,附近没有体育馆,孩子只能去地下车库跑,“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比起缺乏场地,没有时间“陪练”是更多家长的“痛点”。“家庭体育作业不像文化课,做完再检查就可以,体育作业需要家长现场监督的”,嘉兴的王波感慨,随着孩子年级增高,体育作业也“水涨船高”,“我们没时间管,只能爷爷奶奶陪着或者孩子自己去做”,这样一来,锻炼效果往往大打折扣。

  缺场地、没时间、易扰民、和文化课作业“抢时间”……面对这些困难,许多家长不得不敷衍了事,在家校联系本上“违心”地签下名字。

  保证离校锻炼效果

  社会力量介入“帮忙”成新途径

  现实的困难让家庭体育作业变得有些“鸡肋”。如何解决?宁波的一些中小学想出了好办法——社会力量介入。

  最近,宁波新城第一实验学校邀请攀岩俱乐部的教练给孩子们上攀岩课,此外还有其它社会机构的教练教授击剑、皮艇球、排球等特色课程。宁波至诚学校则出资500多万元,请美国极限运动场地建设公司设计、打造滑板赛道,滑板成为该校从幼儿园到高中所有学生免费学习的必修课。

  目前,这种模式已在全省各中小学校中延伸开来。杭州学正小学将专业的儿童击剑训练学校引入校园,绍兴“ROCK ON”攀岩馆也前往多所小学开展攀岩课程。“社会力量介入,让学生们在完成体育作业时有了更多选择,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场地、锻炼质量的问题。”宁波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探索协同合作机制

  更好地享受运动与获得健康

  绍兴文理学院体育学院副院长郭权认为,在学校体育资源尚有不少缺口的情况下,合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家庭体育,使孩子的体育生活有更多选择和更专业的指导,不失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许多家长担心,社会俱乐部进入学校之后,体育课会被“淡化”,基础的体育教育反而被忽略。另外,这些俱乐部是否有资质,能不能保证孩子运动时的安全,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对此,郭权认为,“探索建立学生、家庭和社会各界参与学校体育工作的协同合作机制是当下要最重要的一步。”引入之前,校方应对社会力量的资质进行考察,同时保证平时体育课的教学质量;社会机构要及时与校方、家长进行沟通,确保孩子锻炼的时间、水准以及安全。“三方相互配合好,才能让学生们充分享受家庭体育作业的红利。”

标签:家庭体育;体育作业;社会力量;跑步;合作机制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