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国家级教练朱颖——
启蒙少年人生 培育奥运冠军
2019-04-02 00:50:23 来源:杭州日报

  对于朱颖,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还是“孙杨启蒙教练”这一称呼,但她很谦虚,“在经验并不丰富的20多岁时遇到孙杨,是我的幸运。训练一个有天赋的孩子,极具挑战。我和他是彼此成就。”其实身为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的4位国家级教练之一,在获得这一国字号头衔时,朱颖仅35岁。2018年,朱颖被评为浙江省“万名好党员”之一,更获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从芸芸幼童中万里挑一、培育一名会水的顶尖好手,必须十分了解“水”。朱颖自己就是与水共生的典范:5岁与水结缘;训练时全年只有春节能放松3天;冬季在室外泳池训练,妈妈手持甘蔗粗的铁棍逼着她哆嗦下水……伴随着刻苦的训练,朱颖在成长中一路分花拂叶摘金夺银,21岁又急流勇退成为教练、选苗育才。上世纪九十年代信息闭塞,她拿着身份证和单位介绍信去幼儿园,还会被误会成骗子。

  孙杨成名后,每年都会有百余对父母携子从外省赶来学校,打算孤注一掷,把游泳作为孩子的主业。朱颖和同事们总是婉拒,“每年春季,我们在杭州主城区选出120名孩子,训练到年尾留下20个,最终出成绩的,只有一两个。父母没必要押上孩子未来、牺牲全家生活,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执教24年带过约3000个孩子,对于“谁适合学游泳”以及“为什么学游泳”,朱颖有一番系统理解:水里的可造之才,必须腿长先天占优、眼神灵活善于沟通、吃得起苦迎难而上。同时她还认为,时代竞争空前激烈,孩子们还得学好文化课,当年她就特别叮嘱孙杨利用碎片时间恶补英语。

  朱颖一直提醒学生:冠军只有一个,但游泳裨益无穷,教人忍耐到底、超越极限。大部分人处于第一阶层:学会一项体育技能、培养兴趣爱好,小队员们看世界大赛就喜欢一帧帧抠画面、分解技术动作;一部分人能进入第二阶层:给人生锦上添花,入读更优质大学。比如在美国,同等SAT成绩下,学生运动员很受欢迎;只有极少数的孩子能登顶金字塔尖:走专业路线、冲世界冠军。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曙光路126号,已成为许多杭州少年驶向四海八方的扬帆原点。

标签:朱颖;孙杨;启蒙教练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