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建德这场“武林大会”,搭起中法文化桥梁
2019-04-25 08:24:2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启浩 记者 华雨晨

  都说武术不仅是中华古老瑰宝,如今更是全世界的文明财富。在建德,一场别开生面的“武林大会”正体现了武术走向国际化——上周末,来自法兰西的武术达人们与全省的武术界精英们欢聚一堂,为大家展演了一台美轮美奂的武术盛宴。

  本场“中法武术交流大会”在精彩的舞狮表演中拉开帷幕,14个武术展演节目精彩纷呈。天罡拳表演环节中,虎虎生风的拳术赢得满堂彩,只见武者一套短小精悍的动作刚劲有力,步法灵活稳健。

  接下来的少林功夫展演,将少林硬气功、少林拳、少林棍法、软兵器九节鞭、单刀、空翻特技等融会贯通,传承中不忘创新;云水太极扇则由当代武术界“郭襄”之称的徐勤兰女士独创,结合自己三十余年对武术的研习、教学,糅合了新老经典动作,并与扇子作了完美结合,扇势多变、造型优美,兼具健身性、观赏性及艺术性。

  而来自法国洛特省太极主教练热拉德和他的学员表演的陈式太极剑,更是引得当地武术名家刮目相看,其剑姿舒展大方,身法中正自然,其招缠绕折叠、松活弹抖,在快慢相间、刚柔相济、松弛有度中,演绎连绵不绝的剑术。热拉德笑言,在法国,太极等武术已经渐渐成为风靡大街小巷的运动项目,不仅中老年朋友喜欢练,甚至许多青少年也开始痴迷于这场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

  谈到自己与太极结缘的契机,热拉德提到自己的“恩师”中国武术泰斗、法国东武太极学院院长张东武。“2005年一次偶然机会,结识张东武先生,他把太极的魅力展示得淋漓尽致,从此我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太极。”2012年,热拉德等法国武术达人在法国发起创办了卡奥尔太极学院,先后于2008年,2016年,2019年赴中国学习提高。

  在法国开展太极文化的过程中,旅法太极名家张东武功不可没,他和得意弟子、地道的法国人保罗、热拉德等人,多年以来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武术陈氏太极向全世界推广。这次他们率队32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进行学习和交流。在保罗看来,建德的武术传统蔚然成风,全市共有13个武术分支机构,3000多名会员习武者已达2万人:“我希望未来法国也能像建德这样,练习武术成为一种习惯,身体健康的同时、心境也能得到一种东方古韵的熏陶。”保罗说。

  

标签:武术;太极;法国;武林大会;保罗;张东;法兰西;盛宴;瑰宝;精英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