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感谢羽毛球评级 让绿林高手多点“吹牛”资本
2019-05-13 23:42:0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学东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 有位很痴迷于羽毛球的朋友,以前总是问我:“什么时候羽毛球也有个水平级别,让我也好在朋友圈里得瑟一下?”

  这位朋友很羡慕许多乒乓球爱好者:他们可以到处去打乒乓球积分赛,与同级别实力相当的对手PK,享受球技水平从1700到2400积分等级不断升级、逼近专业水准的快感;也可以和不同等级选手组队打各种团体赛,在细分的组别争取荣誉和奖励;更可以不时发微信朋友圈,昭告天下。

  的确,业余羽毛球运动在各地开展得红红火火,在中国体育运动人口中数量仅次于跑步。但到底水平如何,缺乏一个可参照的统一标准;而对于羽毛球爱好者来说,没有评级,不知自己技艺多高,就少了像国球积分赛这样“打怪升级”的乐趣。而近日,中国羽协发布的《羽毛球运动水平等级评定标准》正式试行,打破了以往困扰许多人的瓶颈,也让参与羽毛球运动的普通爱好者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应该说,新一届的中国羽协班子适时推出这项羽毛球评级新政,非常接地气。不再是以前那样,工作重心都盯着世界大赛的几块金牌,而是实实在在地构建起羽毛球的全民性评价体系,普及、提升羽毛球运动在全民中的影响力,让羽球爱好者“球逢对手”。

  从目前试行的评级标准来看,门槛不是很低,能够得到评级的人群还不是很广泛,比如要评上五级运动员的,必须是省(区、市)羽毛球协会主办的省级群众羽毛球比赛单项总决赛第一名,这个难度就不是一般的高。但评级终究是跨出了第一步,以后就是完善的过程。

  “评级对参赛者争胜是有一定动力的。对于我而言,有了羽毛球评级,自己可以确定更高目标,一级级地往上打。”嘉兴的体育老师舒鹏飞,代表广度能量队参加这次浙江省第17届羽毛球俱乐部联赛,获得中年组男团亚军,距离评级一步之遥。他表示,这个结果更会激发自己打球的激情,今年还有几次评级机会会好好把握。

  像舒鹏飞这样的业余羽毛球高手,这项评级的激励作用是很大的,他们渴望能够在羽毛球评级中得到肯定,同时也会带动一大群人投入评级的各项赛事,促进我省业余羽毛球联赛水平的提高。

  当然,评级另一个有意思的是功能——让评上级别的人有了炫耀的资本。羽毛球圈也是一个江湖,打球人都有争强好胜之心,而能获得国家的评级,是对他们最好的嘉奖。于是,“吹牛有草稿纸了”。他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发微信朋友圈、羽毛球群、QQ空间、微博,四处扩散开来,吸引各种“羡慕嫉妒恨”,享受点赞带来的快感。这时,新媒体的传播力是惊人的,它不但使获评人有自我满足感,也使评级体系得以广泛传播,成为羽毛球爱好者新的时尚追求。这的确托互联网的福了。

标签:羽毛球;评级;朋友圈;水平级别;羽毛球爱好者;鹏飞;快感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