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黄龙变冰龙!走,开始家门口的冰雪大行动
2019-06-11 09:15:45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易龙吟

  日前,记者从黄龙体育中心了解到,今年初开始动工改建的黄龙体育中心冰上训练中心工程预计于8月底完工,9月初正式与公众见面。

  据悉,场馆建成后将在今年先后迎来两项全国性赛事——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预选赛和全国花滑冠军赛。届时,杭城的老百姓就能在家门口欣赏一场高水平的冰上体育赛事了。

  双层设计能耗减半

  “网转冰”体量成全省之最

  记者了解到,由原黄龙体育中心网球馆改建而成的冰上训练中心将拥有上下两层、大小两块冰场,其中一层冰场面积1500平方米,二层冰场1800平方米,体量为全省之最。届时将可以满足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壶、冰球等四个项目的场地需求。

  据悉,为了提高场馆使用率,丰富场馆的功能性,训练基地采用的上下两层冰场设计,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负责场馆改建项目的浙江增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增强介绍说,网球馆的实际面积不能建造一块符合国际比较要求的场地,现在,通过对一层场地的抬升,建造两块场地,让二层场地符合国家比赛的要求,不仅可以满足浙江冰上项目运动队的日常训练,也为承接举办国内外重大赛事奠定基础。

  除了内部改造,在场馆外观上也有不小的变化。“我们对场馆原有的碟状形体进行了表皮重构,表皮形式上结合冰上运动轨迹形体,同时表皮图案融入自然冰花的元素,整体外观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圆润晶莹的冰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场馆改造,也考虑到了绿色节能的理念。场馆的设备全部开启时能耗为400千瓦,大约是普通场馆的一半,先进的除湿设备也为场馆节省了50%的能耗。

  北冰南展市民享福

  “冰雪基因”得以延续

  除了助力竞技体育高水平发展,如此规模的冰上运动中心能否让普通市民得实惠?

  答案是肯定的。黄龙体育中心主任王德刚表示,冰上训练中心的建成填补了黄龙体育中心在运动场所上的这一空白。后续如何让北冰更好地南移,打造出冰雪运动在南方的春天,是黄龙体育中心下一步思考的重点。

  据悉,冰上训练中心每个周末还将面向社会大众开放,不定期的组织一些公益活动,让更多老百姓有机会体验冰上运动。

  王德刚表示,希望在硬件条件成熟后,能引进更多高水平项目和赛事,让冰雪运动在南方有延续性地开展起来,让全省的普通老百姓都能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来,也让冰雪运动成为黄龙的一项品牌赛事。

  实际上,在北冰南展提出后的几十年间,冰雪运动在东南沿海刮起的阵阵“白色旋风”有目共睹。记者了解到,早在2003年黄龙体育馆建成之初,“冰雪基因”便已存在,适用于承办大型冰雪运动的设施条件被充分规划在内。2006年,浙江人在家门口目睹了中国短道速滑名将王濛疯狂揽金,波司登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赛杭州站也成了不少江南冰雪运动迷记忆中挥之不去的独家记忆。

  在浙江现有的9家滑冰场和15家滑雪场的基础上,在“三亿人上冰雪”的大目标下,作为北冰南展的又一承展地,黄龙体育中心冰上训练中心的落成,势必将成为我省冰雪运动发展的主阵地。

标签:黄龙;体育中心;训练中心;冰上;冰雪运动;场馆;能耗;冰场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