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请为这个衢州小伙的人生点赞 他戴着义肢在东钱湖上挑战帆板
2019-06-12 23:57:23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叶琛欣

  qjwb20190613a0017v01b005.jpg

周鑫涛

  近日,记者收到了几张照片。照片中的少年,带着空顶帽,穿着短袖短裤,从完全不会到能独立操控帆板在水面上自由行动,姿势酷炫。但若不是细看画面,你或许很难发现,这个少年的右小腿其实是义肢。

  这个小伙名叫周鑫涛,浙江衢州人,今年25岁,这是他最近在宁波东钱湖上完成的第一次帆板挑战。

  “因为身边有个朋友在玩帆板,我就想他们能玩我也可以,就想去尝试。”穿着义肢玩帆板,并没有那么容易。“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因为右腿是假肢,会遇到站不稳、脚踝用不上力的情况,假肢接受腔和肉不断摩擦很容易就磨破了。只能不断尝试找不同的角度和用不一样的力度去代替脚踝的力量,磨破的地方贴个创可贴忍忍就过去了。”

  其实,这已经不是周鑫涛第一次在运动圈出彩了。去年6月,他经过7天的训练,成了国内第一个完全靠自己能力飞滑翔伞上天的义肢飞行员。游泳、爬山、骑车、轮滑、滑板,甚至和朋友们一起踢足球……周鑫涛的人生,从来没因义肢受限,他还是国家高山滑雪单板集训队的成员。

  这么折腾的原因,周鑫涛说是“为了证明自己,为了证明残疾人这个群体,在中国能够绽放自己的残疾人太少了,就算有机会站出来,也大多被打着同情的牌。”

  15岁以前,周鑫涛是衢州青少年游泳队的一员,“如果没有意外,可能会往专业游泳运动员的方向发展。”但一场车祸,他的右小腿膝关节以下被截肢。直到被主教练选中进入浙江省残疾人公路自行车队,他才慢慢习惯在众人面前露出义肢。

  “车祸之后,其实想证明给别人看,我仍然可以完成很多别人觉得做不到的事。”周鑫涛说。

  2017年6月,周鑫涛被省残联推荐参加了全国残疾人雪上项目训练营选拔,以综合成绩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高山滑雪单板集训队。随后,雪上训练不到一个月的他就在全国残疾人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锦标赛中拿到了单板滑雪肢体残疾组障碍追逐第五名、回转项目第六名。

  集训中间会有休息期,这段时间就成了周鑫涛挑战各种运动的时间。今年4月集训刚结束的时候,周鑫涛就已经计划好了路线,先去东钱湖玩帆板,再到杭州玩滑翔伞。“月底计划去福州学习自由潜,等到年底还准备和朋友去挑战攀冰,学习攀岩挑战徒手攀岩。” 

标签:周鑫;帆板;义肢;残疾人;高山滑雪;少年;小腿;短裤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