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十多年前差点因病不能行走,如今康复跑遍各地越野赛!
周日菊:在奔跑的路上永不停歇
2019-06-18 08:37:1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家琪

  在温州跑友圈中有这么一位跑步达人,十多年前她差点因病不能行走,现如今却靠着双腿完成了8项越野跑赛事,奔跑里程近千公里。她叫周日菊,大家都称呼她为“菊子”。菊子说,因为那次生病,让她爱上了运动,也让她的生活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201906181559222eb06645ef89ced16b79bda7c0.png

  12年前身体亮起“红灯”

  要是回到12年前,菊子绝对想不到自己现在的生活会如此精彩。那时的她正经历人生最艰难的时期,因长时间坐着办公,突然有一天她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左脚发麻,使不上劲,连走路都吃力,有一天还突然晕倒。”菊子赶忙就医,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

  “那时感觉天快塌了,想到自己以后可能要瘫在床上要人照顾,特难受。”当年的她才30出头,身体问题让她觉得生活无望。

  为了恢复正常的生活,菊子试过针灸、中药、按摩,还去正骨,症状虽有所缓解,但却无法根治。在尝试过所有治疗手段后,医生建议菊子试试锻炼,首选项目就是游泳,“都说游泳运动损伤小,但是我实在太怕水了,总学不会,只好放弃选别的项目。”在尝试游泳失败后,菊子听从了医生的建议,每天定时健步走。

201906182a9bfa1f227744199c54763ad0431cc1.png

  重拾健康爱上户外穿越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年的治疗和康复训练,菊子的身体有了很大的改善,她说能康复得益于每天风雨无阻的持续训练。

  每天去江滨路散步,周末有空和好友去附近的景山公园逛逛,运动量没有固定,全凭当天的身体状态来决定。久而久之,菊子左腿酸麻的问题缓解了不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了户外运动。

  加入了户外群后,和驴友们一起玩峡谷穿越、瀑布速降、山林攀岩,温州地区的卧龙峡、绝望谷、龙湾潭,青田的仁宫峡谷等地,都是菊子经常玩户外的线路。

  从户外探险再到马拉松

  接触马拉松,也是一次巧合,2014年某天,菊子正和驴友在大罗山徒步游,恰好遇到了同行一位户外爱好者,对方见菊子脚步利索,便问她是否有跑过马拉松赛事。

  那时的菊子虽有户外运动经验,但却从未有过长距离奔跑的经历,得知马拉松赛事在训练和比赛中有很大的乐趣,于是菊子便上网搜索马拉松,很快便决定报名参加江苏常熟马拉松跑。

  “当年报了半马,对21公里也没有清晰的概念,但还是决定试一试。”菊子对任何新奇的运动都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虽然当时全国各地马拉松赛事呈井喷状,但对于菊子而言还是全新的事物。

  一年后,她所参赛的级别呈现量变态势。2016年3月,她参加了杭州100公里越野跑。10月,参加了龙泉千八越野跑,虽然只有50公里,但那天恰好遇上大雨天,恶劣的天气极大地增加了完赛的难度。

  除了越野跑“大神”的身份,其实菊子现在生活是以山岭为伍、河流为伴。她的梦想是今年参加八百里流沙赛,这是每个越野人最向往的一条线路。自带导航、全地形、高海拔、自补给、不间断是比赛的难度,也是最吸引她的,而且比赛中还有国内外顶尖的越野跑高手,能够让她不断去挑战,去享受挑战成功的幸福感。

标签:越野跑;户外;生活;马拉松赛事;脱胎换骨;奔跑;跑步;户外运动;穿越;里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