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条“白船”在江南水乡“踏”出别样风情
2019-06-20 07:11:2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任蓓 曹宇杰

  走遍绿野停舟晚,灯火渔火相映明。踏白船,一项盛行于浙江嘉兴水乡的民间水上竞技。每年夏天,都会在水网密布的嘉兴上演,赚足观众的热血与呐喊。而在嘉善,有这样一支队伍,连续赢了十年,他们来自浙北最后一个成建制的淡水渔民村——姚庄镇渔民村。

  难以打破的十连冠神话

  “今年你们要是不来,我们就是冠军了。”68岁的教练钱大弟在听到对手船员的玩笑话时,便咧开了嘴角。的确,年年摘得桂冠,一赢就是十年的队伍,堪称佳话,更何况,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已是52岁。

  事实上,在2010年初次参赛时,这支临时拉起来的队伍,没有一人参与过踏白船。如今的踏白船,早已区别于传统的民俗祭祀仪式,真正“脱胎换骨”,成为一项民间竞技体育项目。

  在嘉兴的踏白船表演赛,不仅需要船体全速前进,还多了另外一个“抢荷花”的环节。在100米的水上赛道中,每隔20米设置一个障碍,船身以“S”形绕过障碍物,以最先达到终点抢到荷花者为胜。

  上周落幕的2019年的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踏白船表演赛,他们再度夺魁,完成了10连冠的壮举,领先第二名7秒,视觉上整整超出后方船队一整个船身的长度。

  连战连捷背后的秘密

  尽管荣誉众多,今年53岁的顾建林回忆起第一次参赛的经历仍记忆犹新。“什么叫踏白船,我们也不懂,就请了附近乡里的老师来教。”2010年,是姚庄镇渔民村代表县里参加全市比赛的第一年,参赛队员都是渔民村的村民,但没想到的是,初出茅庐的渔民队伍竟一举夺冠。

  “第一年赢了,我就盼着能继续拿第一呀!”2011年,做了十多年村民工作的钱大弟成了这支队伍的指导教练,他却笑称自己为“后勤部长”。 “这踏白船啊,要人心齐,技术我没队员们熟,但有任何问题我说一句,他们都肯听,喊得来人,聚得齐心,村里的参赛队伍就稳当了。”

  踏白船,一是船身要平,切忌左摇右摆,船桨吃力不均;二是全船队员配合需默契,既各司其职,又万众一心。“看你们踏白船,怎么这么轻松。”每每听到对手船员略带酸味的问句,34岁的桨手周亮亮就忍不住想反驳:“背后的辛苦,谁能看到。”

  顾建林是队中的小橹橹手之一。一手左手摇橹的绝技,至今无人出其右。水乡渔船多只设一橹,双橹船却是不多。顾建林的绝活是年轻时运螃蟹练就的,“我们渔民出身还是有点优势的,只要在水上,我们没有怕的。”

  每年比赛前,队员们都要提前十多天抽出时间集训,每天不落,一次就要一到两小时,且都是白天。“一到赛场上,队员们的眼神就都不一样了。”周亮亮说,比赛前一刻,他曾无数次从队员们的眸光中读出了力拔千钧的气势。今年,他们将赛前集训时间增加到了20天。

  老骥伏枥只为传承民俗

  今年夺冠后,这群“老家伙”们颇有一番力不从心的感觉。顾建林足足缓了半个多小时,才把气喘匀,可双臂双腿的肌肉却依旧紧张。谈起这点,顾建林的表情多了一丝无奈。十连冠的“圆满”之后,神话何以继续?答案是个未知数。

  随着时代变迁,曾经“一家一船一张网,祖孙三代挤一船”的景象不复,洗脚上岸却依旧深谙水性的老一辈渔民们逐渐老去,越来越多的“渔二代”、“渔三代”们外出读书工作,他们中或许还有人分不清橹和桨的区别。

  如今,姚庄渔民村的踏白船队名声在外,十连冠的荣誉,是压力也是动力。当被问及明年还会不会参加比赛时,“明年?明年肯定还要参加的呀!”这群“老家伙”们斩钉截铁,但他们更希望村里的后辈们也能加入进来,把这项民俗传承下去。


标签:渔民村;嘉兴;姚庄镇;十年;队伍;水乡;神话;淡水渔民;浙江嘉兴;船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