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温岭:让龙狮“舞”出新生机
2019-06-20 08:17: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郭乐天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海滨城市,温岭拥有着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及深厚的历史底蕴。而作为一项同样饱经岁月洗礼的传统体育项目,舞龙舞狮如今在温岭有着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发展势头,尤其是在校园内,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喜爱。

  前不久,浙江省首届舞龙舞狮进校园研讨会在温岭市职业中专举行,来自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衢州等6地9家单位的省内龙狮精英齐聚于此,为更好地弘扬龙狮文化,普及校园龙狮运动发动“头脑风暴”、建言献策。那么,这样一次研讨会为何会放在温岭举行呢?

  省龙狮运动协会秘书长王基明表示,近几年来温岭的舞龙舞狮氛围逐渐升温,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古老的运动中来,承办此次研讨会的温岭市职业中专有着较为丰富的校园龙狮开展经验,对于承办也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

  丰富的经验是取得好成绩的必要条件之一。去年10月,在江苏溧阳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中,作为台州校园龙狮的佼佼者,温岭市职业中专代表队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过关斩将,从参赛的7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少年组竞技舞龙第8名,为温岭、台州乃至浙江校园龙狮打响了名气。值得一提的是,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是全国水平最高的以龙狮运动为主题的体育盛会,同时也是比赛项目最丰富、参与年龄覆盖最全面的专业型龙狮体育赛事,能在这样的大型赛事中取得如此成绩,绝不是什么容易的事。

  “舞龙舞狮不仅能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通过它能加强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温岭市职业中专舞龙舞狮队教练李洁表示,从队员的选拔到平时学习、训练、表演和比赛,学校始终秉持精益求精的原则,磨练他们的意志,锻炼他们的精神。值得一提的是,接触了舞龙舞狮后,许多学生在心理素质和团队意识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也是学校龙狮队能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因素。

  除了平时的训练,温岭市职业中专舞龙舞狮队还积极参与省、市级的各种表演与比赛,有时还会专门去外省“取经”、“充电”。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队中众成员对于龙狮的热爱与坚持不言而喻。

  “自从舞龙舞狮教育在学校推广后,它就一直是学校校园文化活动的主角和亮点,真正推动了校园中传统体育文化的开展,深受广大师生喜爱。今后,我们会努力做得更好,也相信未来的舞龙舞狮队会越来越富有朝气。”李洁自豪地说。

  温岭市职业中专只是温岭龙狮发展的一个缩影,接下来,不仅在校园内,温岭还将推动龙狮走进社区等更多地方,力求吸引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爱上龙狮,让这项古老的运动焕发出新生机。

标签:舞龙舞狮;温岭;职业中专;温岭市;传统体育项目;芝麻开花节节高;舞龙舞狮队;发展势头;海滨城市;历史底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