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林柯羽:生活不是复印机,要做与众不同的自己
2019-07-03 07:31:1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戴斌

  在刚刚结束的2019青海·岗什卡第二届高海拔世界滑雪登山大师赛中,宁波女将林柯羽参加垂直竞速项目角逐获得第八名,她也是宁波市首位完成高海拔滑雪登山赛的女子选手。

  融合滑雪和登山的运动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滑雪和登山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滑雪登山运动是把这两个项目结合而成的山地户外运动,该项目对登山技能和滑雪技术有较高要求,同时也融合了滑雪和登山两项极限运动的共同魅力。

  本次比赛场地岗什卡雪峰,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这里也是我国第一个高海拔高山滑雪登山基地。

  林柯羽参加了垂直竞速赛,以26分22秒完成比赛,名列女子组第八名。值得一提的是,前八名选手中只有她是业余选手。“这是我第二次参加高海拔滑雪登山比赛,去年10月在西藏参加了洛堆峰全国滑雪登山大会,洛堆峰海拔6010米,当时获得了女子冠军。”林柯羽说,她今年2月还参加了2019亚洲杯滑雪登山赛,获得垂直竞速赛公开女子组第四名、个人越野赛公开女子组第五名。

  喜欢“尝新”的业余选手

  “我并不是体育运动专业出身,但是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就努力去实践。”林柯羽说,自己从小就有点桀骜不驯,“小学、中学的时候,听说200米和400米最难跑,我就偏偏要参加这两个项目。小时候觉得骑摩托车很酷,于是一到法定年龄就去考了驾照。”工作之后,她也保持着运动习惯,长期坚持跑步、爬山、瑜伽等项目。

  同时,林柯羽也不断尝试新的运动项目。“2016年去大连出差,看到有人玩帆船还可以考证,第二年我就专门去大连考取了游艇驾驶证。”2017年去欧洲,她租了一辆小排量手动挡汽车,从意大利阿达梅洛PDL雪场出发,经过瑞士境内,回到意大利阿尔卑斯北部多乐美地雪场的中心地带。“连续开了6个多小时,一路上经过多少个Z字弯都不知道,全程都是我独自操作,感觉一直是在急转弯、上坡、下坡。后来当地人说,还从来没见过中国人在这条路线自驾游的,并且是个女孩子。后来我查了下,这条路线号称‘世界20条死亡公路’之一。”

  挑战高难运动需要好体能

  “对我来说,几乎没有高原反应,但滑雪登山运动确实是比较虐的项目,高海拔就已经够辛苦,我们还需要穿着滑雪板往上攀登,到达指定位置后再往下滑雪。”林柯羽告诉笔者,能够挑战这项运动,得益于自己长期的体能积蓄。“我觉得能够成功参与滑雪登山,90%的原因是自己体能储备足够,不然的话到了高海拔地区走路都累,别说运动了。”

  林柯羽长期坚持在健身房做基础体能训练,“说实话,五六年前进健身房训练主要是为了塑身,后来越来越觉得,核心力量练好了,参加什么项目都不怕。”她现在每周保证训练三次以上,每次一个半小时。

  目前,林柯羽是浙江为数不多参与过滑雪登山比赛的女将。她喜欢这种生活方式,也乐于不断挑战。林柯羽表示,接下来她还计划去挑战更高海拔的雪峰,还想体验攀岩、滑翔伞等运动项目。极限运动不仅让她感知自身的力量以及心肺功能的极限,而且每次体验都会让她不断挑战自我,在突破中留下美好回忆。

标签:滑雪登山;海拔;滑雪;体能;垂直;女子选手;大师赛;宁波市;女将;挑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