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位温州跑者在蓝天下、大山中才能尽情“撒野”
2019-07-05 08:32:1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家琪

  近几年,不同难度和距离的越野跑赛事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越野跑这项运动和以前相比似乎也不再那么“小众”,很多跑过马拉松的人在挑战自己极限之后,还会选择参加长距离的越野跑,温州人郑敏就是其中一位。

  现如今,他自己不仅参加越野跑比赛,还和小伙伴开办体育公司主办越野跑赛事,靠着自己的努力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参与越野跑。

201907049ef5b5600f814fb993972e33010d6bda.png

  起跑只为健康

  回忆起当年开始跑步,今年36岁的郑敏还是很感谢当时的决定。在大学以前,郑敏是校田径队队员,主攻长跑项目,后来毕业参加工作,没了锻炼后,他觉得自己的精神状态大不如前。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掀起了马拉松热潮,各地赛事逐渐增多。那时郑敏决定用跑步来赶走身体的疲乏。恢复跑步时跑量不是很大,后来逐渐增加,曾有一个月的跑量竟达到了300公里以上。

  不过也正是有了跑量的积累,让郑敏的身体又重新焕发了活力,精神头好了很多,后来他还报名参加了苏州金鸡湖半马比赛,首次参赛就突破130(1小时30分钟)。

  通过训练、比赛、伤病来积累经验

  在2010年下半年,经跑友介绍,他参加了杭州威斯西湖跑山赛,这个越野跑赛事在当时被称为“小资”的比赛,“参加人数少,报名费比马拉松贵,线路风景优美,由跑友自己主办。”郑敏告诉笔者,因为底子好,第一次参赛就夺得了第四名。

  自此之后,郑敏开始交叉训练,但更多的是参加越野跑训练,通过越野跑来训练自己的心肺能力还有腰腹等核心力量,以此来提高自己马拉松的成绩。

  不过在比赛中意外还是会屡屡发生,但郑敏每次比赛后都会总结经验,发现不足,然后加强弱项训练。而每次感到身体或某个部位不适时,他都会彻底停止训练,直到完全恢复为止。

  从参赛到办赛

  近九年的跑步时间里,郑敏的比赛数量惊人,基本上每周一赛,也曾远赴北京、大连、中国香港等地参赛,跑过了大量的线路,让他开始决定要自己来办赛事。

  在2015年,他与朋友一起开办了温州乐跑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在第一年的时候就主办了大罗山越野赛,这五年时间,大罗山越野赛从280人参赛,到今年的780人,组别也分成了30公里和50公里,赛事完全由社会力量来承办,也成为了本地越野跑的品牌赛事。此外,他还主办了四届雁荡山四尖越野跑。

  每隔一段时间,郑敏就会选择合适的一条线路并制定好相应的主题后,邀请广大越野跑跑友过来参赛,这种月赛既是比赛,也是跑友间的聚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跑友。

  从2016年年底至今,他已经举办了24期Salomon越野温州站的赛事,场均有近百名跑友参赛。郑敏表示,之前本地一些大型越野跑赛事的举办都是借助着自己与几位小伙伴的情怀才得以成功延续,回归山野间自由奔跑,抑或举办小型的月赛来满足大家的越野跑需求才能使自己真正开心放松,也是回归跑步的初心。

  越野跑是跑者的归宿

  对于郑敏而言,现在越野跑已成了生活的全部。不过,他认为,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参加马拉松,但越野跑才是跑者真正的归宿。

  不像马拉松赛事有着标准化的指标,越野跑无法单纯以距离和时间来判断一个跑者的水平。相对马拉松靠着训练来提升成绩而言,越野跑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充满了很多未知的事情,这也是让郑敏和广大跑友不知疲倦跑下去的动力所在。

  “越野跑要面对长度、路况、累计爬升等要素,还有看似简单的温差、饮食、昼夜颠倒等环境要素的冲击,这些都给越野跑带来了不确定性,这也是此项运动的魅力所在。”郑敏也是和广大跑友一样,在这种未知中不断前行,不断成长。

标签:越野跑;马拉松;赛事;训练;比赛;跑步;温州人;参赛;归宿;大罗山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