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夏玲杰:从“练我” 到“我练”,拳台上永不言败
2019-07-05 08:32:1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戴 斌

  日前,夏玲杰在“拳力巅峰·拳星汇WBC洲际拳王争霸赛”上战胜泰国拳手,成为第一位赢得洲际金腰带的宁波籍拳击选手。

  “以前在运动队是‘练我’,教练会安排详细的训练计划,带领和监督我们练习。但是成为职业选手后变成了‘我练’,主要靠自律训练,需要自己给自己加压。”已经回到宁波的夏玲杰坦言。

20190704c2a19e5abde24a5ebbbb07f396a9b3b6.png

  18年前少年入行

  2001年,宁波市资深拳击教练周坚洪走访各地为市队选材。拳击教练一般通过短跑、跳远和跳绳等几个项目测试苗子的身体素质,看看孩子的爆发力和协调性。在北仑实验小学,他相中了五年级学生夏玲杰。

  “那时候周教练问我去当运动员好不好,不过印象里他一开始没说是去练拳击。”在这之前,夏玲杰没看过拳击比赛,毫无了解。不过,夏玲杰对当运动员是有兴趣的,但是要去打拳,遭到了妈妈的反对,夏玲杰还是决定尝试一下,他成为了宁波二少体第一批拳击队员,后来就在鄞江中学一边读书,一边跟着周坚洪、范行东等教练训练。

  十余年运动生涯

  仅仅在市队训练了3个月,夏玲杰就代表北仑队参加宁波市拳击锦标赛,一路打进决赛,最后输给了一位鄞州选手,获得所在年龄组、所在级别的第二名。3年后,他成为了浙江省冠军。至2011年,他在内蒙古赤峰举行的全国青年赛上获得冠军,在南昌举行的全国城市运动会上获得冠军。

  这么多年来,父母从来没有到现场看过夏玲杰比赛。说到这个话题,夏玲杰笑了:“他们肯定是怕看到我受伤之类的,其实拳击运动是比较安全的。”而夏玲杰每次回家,妈妈都要拉着看看有没有伤痕。

201907047f9336dde8114a139114925b511fac39.png

  尝试起职业拳击

  2016年12月17日,上海壹show秀场,夏玲杰出战“拳力联盟”比赛,首次登上职业赛场。夏玲杰面对此前3战全胜的吴举,双方展开3个回合对攻后,最后裁判根据点数判定他俩打平。到现在为止,夏玲杰在职业拳击赛场的战绩是6胜1平1次KO。

  2001年和夏玲杰一起进入市拳击队的那批队员共22人,目前只有夏玲杰还在赛场拼搏,其他选手都已退役转行,有的当了教练,有的成为老师,有的加入特警队伍。夏玲杰说自己没有选择退役转行,是因为特别喜欢这项运动,“还想往更高层次的拳击赛冲一冲”。

  他把目标转向了职业拳击,这和业余拳击有很大区别。虽然以前夏玲杰在市队、省队也属于“专业队”,但是省运会、全运会、锦标赛、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等都还是属于业余拳击赛范畴。

  “拳击手套也不一样,职业拳击比赛的手套更轻薄一些。”夏玲杰说,“以前参加比赛,有可能一天打好几场,现在打职业比赛,不会一天打几场,但是一场比赛回合多。”

  希望再坚持五六年

  如今,夏玲杰签了推广公司,大多数时间都是单独训练。在东部新城五一广场,当年市队的队友开了“阿里拳击俱乐部”,夏玲杰在那一边当教练,一边保持自己的系统训练。

  “这么多年下来,其实我们的训练活动和吃饭、睡觉一样,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但是因为要打比赛,所以还是需要更加自律一些。”夏玲杰说,自己平时每天早上跑步8000米左右,如果下雨则是连续跳绳30分钟;另外每天在训练房里要做力量训练和步法、拳法、摇闪等技术动作。每次比赛前,会提前一段时间强化训练,除此之外签约公司会有一些国外集训之类的安排。

  “职业赛经过包装,赛场氛围不一样,并且每一场比赛都有电视转播。”夏玲杰说打职业赛更有激情,更具有展示性。他说想再坚持五六年,想去冲击职业拳坛的世界冠军。

标签:拳击;职业拳击;宁波;比赛;拳击选手;训练;争霸赛;教练;拳手;拳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