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宁波“掌门人”为木兰拳“打”出新路
2019-07-04 09:30:4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庞锦燕

20190703e9e90c26f45243f49c844322d9f826b8.png

  在宁波和义大道的晨练队伍里,有一支队伍格外引人注意。她们时而徒手打拳,时而用双扇舞动,动作既像武术又像舞蹈,给人如诗如画的感受——这项运动便是木兰拳。上世纪八十年代发展起来的木兰拳是一项文化与体育、武术与健美、健身与娱乐融合的新型武术健身运动项目。

  如果按武侠小说里的套路,“开山立派”越早,掌门功力越深,江湖地位越高,那么63岁的张斌就是宁波木兰拳、扇、剑的“掌门人”。她练拳32年,教拳27年,看着宁波木兰拳从一个小众健身项目发展为大众喜爱的拳种。

  张斌木兰拳之路的开端,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我从1986年开始习练木兰拳,引领我进入木兰拳行列的是我的妈妈。”张斌说,木兰拳从1985年起逐步进入宁波,当时整个宁波习练木兰拳的只有几十个人,而她的妈妈就是其中之一。“1986年,我向妈妈学了第一套卓式木兰花架拳。在《春江花月夜》的伴奏下,翩翩起舞真是一种陶醉和享受。”木兰拳刚健有力的武术功架和婀娜多姿的优美舞姿深深地吸引了张斌,使她一头扎了进去。

  上世纪90年代初,张斌踏上了寻师求学之路。去哪里寻师?上公园!“我到上海跑了好几个公园,最后选中了凌洁老师。她从小习练少林拳,功底深厚、年纪轻。于是我拜她为师,学了凌式木兰双扇和木兰花架单剑《将军令》。”

  从1991年开始,张斌便在宁波尝试推广木兰拳,一开始只有江厦公园一个教学点,学员也只有20几个人。这一运动火了以后,木兰拳的教学点逐渐普及到月湖公园、天一广场、中山广场等地。“那时候,练木兰拳的和现在跳广场舞的一样热闹。”张斌也受到学生的邀请,到宁波各县市区以及杭州、广州等地传授木兰拳。短短几年间,她的学生从几十人发展到几千人。

  张斌说,她的教学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以普及、健身为主,另一部分以竞技为主,也就是组建种子队,宁波木兰拳队在全国可是块响当当的牌子。“从1996年开始,我们就代表宁波队参加全国木兰拳比赛。早几年,宁波木兰拳的水平在全国都能排到前列。”

  教学27年来,张斌形成了自己的教学体系。“初学者先徒手后器械,根据先慢后快、先表后里等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学会木兰拳的基本要领和动作规律,一般来说分4个阶段。”她说,第一阶段打基础,也就是练基本功,练习木兰拳的腿法、步法、扇法等;第二阶段是套路学习阶段,先徒手后器械,强调手、眼、身、法、步及精神和呼吸的配合,演练时虚实分明、刚柔并济;第三阶段是配乐练习阶段,要根据乐曲和节奏,掌握乐曲与整套动作的协调配合;第四阶段是演练提高阶段,音乐是木兰拳的“灵魂”,以乐曲引导意念,随着乐曲的轻重缓急来展示动作的柔刚张弛。

  与广场舞人人都能跳的零门槛不同,木兰拳入门并不容易。“不可能速成,没几个月、几年学不下来。”张斌说,木兰拳有其独特的运动韵味与风格,只有行拳中的一招一式符合动作要领,才能打出木兰拳的味道,较好地起到强身健体的功效。

  为了更好地发展推广木兰拳,张斌在2014至2016年相继创编了3套木兰拳系列,已在全市广泛推广。另外,在编创十式木兰拳时,她编排了动作的左右式,加强了左右肢体的合理运动,使之更加科学、合理。

  木兰拳在健身养身方面有很多好处,它对人的神经、心血管、呼吸系统等功能有很好的调节和保健作用。张斌说,以健身为目的,木兰拳将永远伴随着她。

  

标签:木兰;宁波;张斌;武术;健身;晨练队伍;健身运动;乐曲;扇舞;健美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