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虎虎生风!海岛少侠“武”动青春
2019-07-08 08:19:0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黄银凤

  在上周结束的舟山市第一届武林大会中,岱山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嘉和校区的初三学子姚斯瀚和刘红西,分别荣获男女组别“舟山船拳”项目冠军。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积极练习船拳,不仅有小红拳、岳家手、醉八仙等拳脚功夫,更有刀、枪、剑、棍等器械功夫,每一个小种类都包罗万象。“我特别喜欢船拳,开始学习船拳之后,身体变壮、变健康了,每天心情也很愉悦,”姚斯瀚说,自己练拳的初衷也并非一定要拿金牌,但是功夫练到家了,自然就能出成绩,他也期待自己获得更多进步。此外,老师也在延续船拳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不少创新的概念。“船拳是江浙一带的地方传统拳术,原本主要使用者是当地渔民,”体育教师徐明辉介绍到,船拳最早是在船上打的拳术或器械,“船头仅有一只八仙桌稍宽的面积,决定了船拳的一招一式,不能象其他武术套路那样。”但经过创新之后,船拳的形式更丰富,套路更灵活。

  自岱山实验教育集团成立伊始,两个校区就多次围绕拓展课程的创新与开展问题进行探讨与互鉴,合力挖掘舟山地方特色资源与本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充分考虑学情的情况之下,最终锁定在舟山非物质文化遗产——船拳上。两个校区互鉴互助,终于打开了这一拓展课程的新局面。

  舟山船拳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其别具一格的乡土色彩。“船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大海儿女的豪迈与洒脱。”说起船拳,徐明辉满怀深情,他对舟山船拳有着特别深入的研究,在学校拓展校本课程之际,将舟山船拳与校本拓展课程相结合,努力挖掘舟山船拳的校本研发价值,“孩子们通过舟山船拳的练习,参与此项拓展课程,对于肌肉力量、柔韧度、身体平衡性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学生们练起船拳虎虎生风、闪转腾挪,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也得到磨炼,实现了在课堂中学习,在课堂中成长。

标签:舟山;校区;教育集团;非物质文化遗产;实验学校;武林大会;项目冠军;舟山市;刘红;组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