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大胆闯、大胆改、大胆试 以改革的魄力推进全民健身纵深发展
2019-07-08 08:19:0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 超

  7月1日-4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建明一行赴浙江调研。调研组先后来到宁波、温州、青田和丽水,通过实地走访与座谈交流的形式,深入了解浙江群众体育工作和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情况。这也是对国家体育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的积极响应。李建明指出,浙江体育发展基础好、起点高,为国家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大,浙江要抓住亚运会的历史契机,不断满足人民多样化的体育需求,完善百姓身边体育设施。同时,要处理好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关系,在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上持续探索,“大胆闯、大胆改、大胆试”,形成更多改革亮点与成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等陪同调研。

  “扫码锻炼方便吗?你是选择年卡还是月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晚上8点,在温州上堡百姓健身房里,李建明与市民唠起了家常。去年12月开放以来,由小区业委会出资租赁场地,体育部门提供健身器材的百姓健身房成为了当地“网红”,一天花费一块钱,并能通过网络智能平台选择体育指导服务,不仅惠民也调动了体育协会的积极性;在温州武术博物馆,李建明为这里点赞——当地政府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竞标的形式将使用权让渡给体育协会,由协会出资运营并对公众免费开放;去年省运会,由社会力量“打造”的温州心桥体操艺术俱乐部,培养的选手共获得17金17银15铜的优异成绩;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积极与相关单位合作,成立我省首个公立医院运动医学中心。此外,社会企业总投资超3亿的威斯顿智体小镇,以青少年体育、艺术培训为主业态的模式,也得到了调研组的肯定。

  李建明指出,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要将体育纳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的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要坚持深化改革,建立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新的体育发展体制机制,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更好地发挥市场与社会的力量。

  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浙江如何利用好自然资源禀赋,开辟更多全民健身场所?又如何巧用城市闲置空间补齐百姓身边体育设施短板?在宁波东论运动中心,李建明详细听取了企业运营情况。这座由厂房改建的篮球中心,以全天不超过25元的“白菜价”,成为宁波不少球员的“根据地”。经营10年以来,已有5家球馆并与42家体育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合作,每年接待健身、培训人次超过100万;无独有偶,在丽水U赞体育健身馆,曾经的羽绒厂摇身变成拥有羽毛球场、篮球场、游泳馆以及多业态培训的运动休闲场馆;在青田高湾社区多功能运动场,3000平方米的场地包含了两片羽毛球场、六片气排球场和六台乒乓球桌,自去年开放以来,成为了附近居民的健身主阵地;青田乐园滑雪场凭借多项技术专利,大大降低能耗成本,吹膜结构的室内滑雪场全年全天候对外开放,年接待游客流量10万人次以上,年营业额2000万元,成为“北冰南移”的成功案例之一。此外,调研组一行还走访考察了宁波智力运动基地、丽水市水上运动基地以及青田县体育中心。

  李建明对上述全民健身现状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特别是在多领域融合发展中,浙江的体育格局不断做大,价值不断彰显,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了体育动力。李建明要求,浙江要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全民健身工程向纵深发展,要把握好“发展体育,就是为了人民健康”这一宗旨,对增加百姓身边的健身设施加以谋划和研究。体育部门要敢于尝试,敢于突破,寻求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新路子。


标签:李建;社会力量;温州;体育;浙江;调研组;百姓;宁波;国家体育总局;改革试点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