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地嘉人善体育风景独好
2019-07-12 11:31:2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 漩

  嘉善县地处嘉兴市东北部,江浙沪交汇处,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域,同时是全国首个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更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的地方。2008年以来,总书记先后十余次作出重要批示,为嘉善探路县域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多年来,嘉善一直对照顶层设计,一任接着一任推动示范点建设。嘉善体育人同样不甘人后、不断创新,取得丰硕的成果,百姓获得更多的体育红利。

2019070911868361164c44c0b1b03cb3296ad22e.png

  统筹城乡干在实处

  嘉善的空气里,弥漫着阳光健康的气息。行走在县城柳洲公园环形塑胶健身步道上,气朗神清。“步道很软,跑起来特别有劲!”附近居民李若芬直言,步道自去年投入使用,她便成了这里的“常客”。一到周末,来此健身休闲的更是络绎不绝,运动的身影与美景紧邻、与河水相映。

  如果说公路是城市的动脉,那步道就是城市的毛细血管,让城市充满活力与生机。“为惠及更多百姓,近年来持续提升改造绿道工程,推动健身步道、城市绿道、健康步道‘三道融合’,并写进嘉善县的政府工作报告。”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党委委员王忠伟介绍。

  与城区相比,乡镇村落的体育设施毫不逊色。姚庄镇4500座的体育馆同时拥有“接地气”和“高大上”的双重属性,不仅成为嘉善群众文体活动新地标,承办国际、国内大赛的能力也是“一流”,先后举办中韩男排邀请赛、中美篮球对抗赛、中国乒协联赛等国际国内赛事,前不久这里还是全国女排冠军赛的分赛区之一。

  还有一个小镇,在体育设施建设上同样跑出了“加速度”,那就是干窑镇。“原本陈旧的体育场地设施,显然满足不了百姓的胃口。”镇党委委员刘文书介绍,近年全镇巧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深化供给侧改革,上演“逆袭战”。“结合本地特色,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上发力,兴建一批笼式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馆,甚至还有一座高规格的气排球馆。”有了阵地,队伍建设和活动开展势如破竹,百姓的文化追求、体育自信有目共睹。

  “下一步,将完善县一级的大型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包括嘉善县体育中心、水上中心二期,以及体育湿地公园等。”王忠伟表示,只有科学布局,确保多样化的体育设施,才能更好地承载百姓对体育的旺盛需求。

  整合力量尽逐前路

  体育社会组织正成为提高民众健康水平的 “生力军”。据统计,嘉善县早已实现县、镇(街道)体总组织全覆盖,同时拥有县级单项体协26家,体育类非民办企业9家,镇(街道)体育社团组织57家。

  以县老年体协为例,近年来,嘉善老年体育事业欣欣向荣,老年体育活动遍及城乡。目前,全县共组建了门球、气排球、乒乓球、柔力球、健身操球、腰鼓、武术、排舞、太极拳等各类老年体育健身队伍近600支,队员将近9000人。

  这些老年体育健身队伍成为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回馈社会的精神归依。记者了解到,2018年县老年体协共组织举办各类交流、展示、培训等活动49次,有上万人次参加了各项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在这个群体中,89岁的苏堤有口皆碑,每周都会固定几天在县体育馆公益授课,从1987年开始接触武术至今,目前徒弟数以万计。作为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她,已经带出无数遍布全县的社会体育指导员。

  五年前刚组建的嘉善县足协只能算“新生力量”,不过发展快、凝聚力强。“就是想给本土足球爱好者建个家,”嘉善县足协主席叶荣根介绍,成立之初资源匮乏,会员利用自身资源,盘活闲置土地改为足球场,并招募组建球队,为打造本土联赛蓄力。“如今,36支队伍,700余位选手分超级、甲级、乙级,每年组织近400场比赛,还与学校合作,为足球青训献计。”叶荣根显得特别自豪。

  在嘉善,像叶荣根这样热衷于办体育的社会体育组织不在少数。有着温州“血统”的凯易路马术俱乐部和县实验小学击剑体育俱乐部,便是通过共建模式发展的。“县实验小学提供场地,杭州一家体育公司组织进行培训,共同组建俱乐部,培养选拔优秀苗子,代表学校或嘉善参赛,学业、训练两兼顾。”击剑俱乐部课程总监麦淇杰告诉记者。

  筑巢引凤擦亮名片

  前不久,全国女排冠军赛在嘉善举行,共13支劲旅一较高下。这也是嘉善继2016年、2017年之后承办的第三次全国女排冠军赛。对于有着连续8年承办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并3次被评为“最佳赛区”的嘉善来说,排球这一张“金名片”无疑被擦拭得越来越亮。

  嘉善县体育馆也成了排球爱好者的“朝圣地”。嘉善因势利导,利用中小学排球联赛机制,在青少年群体中带动开展该项运动,组建排球队伍。前不久的嘉兴市运会上,嘉善男女甲乙组排球队,分别斩获三个第一、一个第二。

  和嘉善县体育馆一样,偏隅一角的嘉善汾湖水上运动中心同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汾湖水域条件优良,拥有2000米的直行航道,不仅相继承办了亚洲赛艇锦标赛、全国皮划艇(静水)青年锦标赛、全国青年赛艇锦标赛以及省运会皮划艇、赛艇比赛等,同时也是国家水上运动项目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浙江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此外,“小康村”篮球赛总决赛的永久优先承办地天凝镇洪溪村,也巧用体育这支画笔,绘就乡村振兴“美丽底色”。这项赛事被誉为中国乡村篮球“NBA”,不仅提升该镇知名度和影响力,更让当地村民真正“聚”起来、“动”起来、“忙”起来、“乐”起来,成为家喻户晓的“幸福村”。

  诸多品牌赛事为嘉善注入活力因子,让城市、乡村通过一张张体育名片声名远播,同时也为推动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的建设作贡献。

  借势借力做好文章

  地处上海、苏州、杭州三座大都市之间,嘉善恰似镶嵌于其中的一颗“明珠”,熠熠生辉。在长三角一体化推进中,嘉善是浙江接轨上海的“第一站”和“桥头堡”,一直探索小县城的“大开放”之路。体育,率先打响了“第一枪”。

  如今,嘉善与上海青浦,江苏昆山、吴江体育部门,共同建立环淀山湖体育联盟战略合作关系。“已经成功承办环淀山湖乒乓球邀请赛,未来还将依托联盟共同打造区域体育活动品牌,联合举办各县特色的品牌赛事。”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董铭勤表示,不仅如此,嘉善同时也是长三角交界处城区社区体育联盟成员之一。该联盟将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共建一批资源共享的开放性合作平台,总结全民健身、体医结合和“体育+”等实践经验,互相学习交流。嘉善接下来还将借势借力,把社区体育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共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示范区。

  对于未来的发展,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金敏耿的思路十分清晰:进一步做好健康和健身理念的舆论宣传工作,进一步夯实体育基础,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在活动、组织、场地等方面深度融合取得显著成效,确保健康嘉善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他阐释,紧扣“示范点建设升级版”的工作主题,积极推进体育现代化建设,构建更加全面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嘉善县;体育;示范点;科学发展;嘉兴市;名片;长三角城市;核心区域;老年体育;全民健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