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张立侠和他的“解剖”瑜伽
2019-07-16 09:41:2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家琪 见习记者 易龙吟

  提起瑜伽,相信很多人脑海里出现的第一印象是一位气质高雅、体态健美的女性,但其实在瑜伽的起源国——印度,很多瑜伽大师都是男性。温州市瑜伽协会会长张立侠正是一位男性瑜伽高手,而更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张立侠以前曾是一位拳击运动员,一刚一柔,一动一静,张立侠是如何做到无缝对接的?

  潜心瑜伽,做到身心灵的高度和谐统一

  张立侠出生在“武术之乡”苍南,父亲给他取了“侠”为名,“现代社会,侠之甚少”,希望儿子心怀侠义,能为社会做点事。从小,张立侠跟随族里请来的武师习武,先练散手再练拳击,后入选到省拳击队,1994年,考上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学习深造。

  拳台上的较量总是充满血腥,他经常被打得鼻青脸肿,但这些外伤还是小事,真正麻烦的还是内伤。有一次,张立侠去打比赛,被对手一记重拳击倒在地,暂时失忆。醒来时却发现人已在休息室坐着,听队友描述,自己被击倒后又起身继续比赛,把对手击倒后还停不下来,连裁判都拉不开。后来检查发现,他被击倒时有轻微脑震荡。

  1998年大学毕业,张立侠回到温州,在浙工贸当体育教师,教授健美操。一次北京之旅,让他接触了瑜伽。此后几年张立侠潜心学习瑜伽、营养学,遍访名师。考取了全国高级公共营养师,获得国际瑜伽协会瑜伽高级教练员认证。

  张立侠说,瑜伽强调人体经筯的极限伸展,但却是温和的,不像拳击那样刚猛,“练瑜伽不在于能够做高难度的体式,在于完成身体健康、身材出众的同时,能逐步达成身心灵的高度和谐统一。”

  “解剖”瑜伽,让每个人正确习练瑜伽

  退役后,最让张立侠头疼的就是右肩肩周炎。在打拳时,他的右手是重手拳,右肩常常因猛烈的出击后急速停顿而造成关节筋腱损伤,“退役后右肩的肩周炎非常严重,根本曲转不到身后,晚上疼起来难以入眠,只想撞墙来缓解疼痛”。现在,通过练习瑜伽,张立侠的右肩已经能轻松做出牛面式的瑜伽动作。

  就在运动损伤逐渐好转的时候,一场球赛引发了他腰椎十几年的一个老伤。跑去医院一拍片,腰椎第四、五节中发现骨质增生,并已压迫坐骨神经,医生建议他手术治疗。但他还是决定暂缓手术,先靠针对性的脊柱理疗瑜伽训练,配合营养调理来进行治疗。正因自己在人体解剖学方面有扎实的基础,配合瑜伽,十个月之后,张立侠骨质增生压迫神经的迹象减轻了很多,而他的痛感也大为缓解,又能踢球了。

  近几年,因瑜伽练习不当,受伤的人日益增多,包括部分瑜伽老师,有一些还发生了不可逆转的伤害。张立侠说,绝大部分的损伤,都是因为不了解身体结构,违背身体运动原理,盲目追求高难度体式,急于求成造成的。练习瑜伽要以循序渐进的原则,持之以恒。

  这两年,张立侠把工作重心放在培养懂解剖学的瑜伽教练上。他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指导每个人能够正确练习瑜伽,最大程度减少运动损伤。短短2年内,张立侠为瑜伽界培养了1000多名懂运动解剖学的健身瑜伽全国高级教练员,但是他觉得还远远不够。

  除此之外,张立侠的另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开设公益讲座,向学生讲述青少年脊柱侧弯与瑜伽疗法,给青少年建议或进行瑜伽调理。张立侠建议,预防脊柱侧弯曲,最重要是保持正确的坐姿和站姿。


标签:瑜伽;张立;男性;拳击运动员;协会会长;温州市;和谐;心灵;人脑;美的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