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有位“老顽童”,因篮球而“常乐”
2019-07-18 07:59:1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头发花白、后背微驼、一双略有年头的篮球鞋,一件蓝白相间的球服……每个周日上午,在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篮球馆,一位正在打篮球的老人显得格外与众不同,一记精彩的三分球博得全场欢呼。在这片球场,只要提起他,圈内人士无人不竖起大拇指,他就是浙江常乐男子篮球队的队长——今年84岁高龄的虞友宝。

  他是执着的球痴

  今年5月,在浙江省第27届中老年篮球邀请赛在桐庐开打。如此重要的场合自然少不了常乐队和虞友宝的身影。尽管因为年纪原因,虞友宝只在开幕式的表演赛上亮相,但一记轻松的挑篮得分,依然看得出他的威风不减当年。

  年轻时的虞友宝酷爱篮球,从1952年开始,虞友宝就苦练球技,他还曾是浙江省篮球队的一员。因为工作的调动和照料子女的重担让他的篮球梦曾戛然而止。直到1981年,虞友宝和几位朋友一同成立了浙江常乐男子篮球队,这才让篮球重新回到他的生活中。

  在虞友宝眼里,用一句杭州俗语“魔扣”形容自己对篮球的喜爱再合适不过。在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篮球场格外紧俏,尤其到了周末更是一场难求。而从1995年起,其中一片场地就被预订走了,这一订至今便是24年。退休后,虞友宝更是把全身心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篮球事业中,每周雷打不动的训练是他最惬意舒适的时光。

  他是称职的队长

  39年建队史是虞友宝引以为豪的成就,在这39年中,虞友宝担任了32年的队长。这个身份既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坚守。

  每个训练日早晨,虞友宝都会骑着自己的老式自行车准点来到“根据地”,不过他总会提早半个多小时。原来,每次训练之前,虞友宝都会把篮球场地整理、打扫一番,再准备好篮球,等待着“老伙计”们的到来。“因为是队长,给队员们一个舒适的打球环境是我的责任”,尽管年纪比不少队员大,但虞友宝把自己为队员们做服务看得很淡然,“年纪大了,起得早,做点准备工作就当热身了。”

  经过39年洗礼,常乐篮球队在圈内已经小有名气,队员人数也日益增加,更有人为了加入篮球队来求虞友宝“开后门”,但这都被虞友宝一一拒绝。“首先要是队里的队员推荐,其次要真正喜欢篮球,还有身体一定要健康。”这是他的“不二法则”。

  他是平凡的球迷

  除了爱打球,虞友宝也爱看球。在浙江,稠州和广厦两支球队的比赛是虞友宝最关注的。在广厦还在老杭体的时代,虞友宝是赛场边上的常客,前广厦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曾亲自送给他一套广厦队的球衣。今年篮球世界杯将在中国举行,虞友宝希望能到现场为中国队加油,一睹国际大赛的风采。

  球场下,虞友宝的生活和一个普通老人别无二样,而组织队员一起聚餐侃球也是虞友宝的一大乐事。每周末练球结束后,虞友宝都会召集三五老友相聚,几盅淡酒,几句家常,依旧享受着浓浓的生活滋味。

标签:篮球;浙江省;常乐;队长;全民健身中心;男子篮球队;球场;队员;篮球鞋;三分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