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20所中小学入选全国冰雪特色示范校
在浙江,“冷运动”带出了“热效应”
2019-07-26 01:47:57 来源:体坛报 记者薛原

  7月23日,教育部公布全国青少年冰雪特色学校627所和2022冬奥示范校1036所名单,其中,浙江有20所中小学入选全国青少年冰雪特色校,6所入选冬奥示范校。

  我省“冰雪进校园”模式的成功典范首推杭十四中,在教育部公布的这份名单中,该校成为省内唯一同时入选全国冰雪特色学校、冬奥示范校的高中。“去年我们引入专业设备,同时做好课程编排,开课一个学期之后,冰雪课程成了选修课里的‘香饽饽’。”杭十四中副校长夏峰平告诉记者,校园里目前不仅有模拟滑雪机,学校体育馆的地下一层都做成了高科技两用冰面——平时是普通路面,但穿上冰刀就可以滑,效果等同于常规冰面。同时,学校一个学期设置了18节冰雪选修课,由于名额有限,冰雪选修课都要靠“抢”。

  夏峰平谈到,让学生参与冰雪,除了丰富运动项目,体验不同于南方的锻炼方式,更可以打通升学通道:“体育特长生也走冰雪特色。”此外,杭十四中还计划让学生服务于北京冬奥会当志愿者,之后会致力于培养我省冰雪竞技方面的后备人才。

  无独有偶,杭州青蓝青华实验小学,也是同时入选了全国冰雪特色学校、冬奥示范校名单,冰雪运动开展的低龄化,不仅在技术层面更在冰雪文化层面未雨绸缪。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衡量金字塔的关键在塔基,冰雪竞技人才从校园开始培养最高效,模式也最健康。目前,冰雪运动进校园秉持“全面化、专业化、系统化、可持续化”的方针。下一步,体育和教育部门将加深合作,大力培养具有冰雪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老师、教练,为冰雪进校园打好基础。

  


标签:冰雪;示范校;冬奥;特色学校;教育部;名单;入选;选修课;青少年;冰雪运动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