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徐嘉余期待主项副项齐头并进
2019-07-29 08:26:4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墨菲走出去了吗?”

  “他拿走了我的证件。”

  ……

  昨晚,在本届世锦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男子50米仰决赛上,徐嘉余24秒64获得第六。随后,他再度出战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比赛,帮助中国队收获第七。

  正如在昨日上午预赛后混采区出现的上述花絮,徐嘉余在本届世锦赛上不仅收获了金牌,更收获了自信与应对压力的办法。

  无畏包袱,“甲鱼”装上“减压阀”

  2017年匈牙利,徐嘉余以0.04秒的微弱优势战胜格雷维斯,成为首个在仰泳项目上获得世界大赛(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冠军的中国男运动员。本次光州行,卫冕无疑是徐嘉余最大的目标。就在所有人都为“甲鱼”担心时,徐嘉余自己却先拿自己“开涮”,金句频出,看似玩笑的背后,是徐嘉余为自己装的“减压阀”。

  从北京集训,到世锦赛100米仰决赛,紧张的心态依旧是横亘在徐嘉余与最高领奖台之间最大的阻碍,然而,能够突破桎梏的只有他自己。

  纵观世界泳坛,男子100米仰被誉为“最难拿下的项目”。作为奥运会前的最后测试,各国都派出了主力参赛,雷罗夫、拉金、墨菲每一位都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不过,这一回,徐嘉余没有被压力打垮,以预赛和半决赛都均第一晋级,最终力除万难卫冕成功。

  提升体能,目标已瞄准东京

  “还是要以冲击他们的姿态去比吧,身体素质不如他们。”徐嘉余表示,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处在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深知自己的综合实力与欧美顶尖选手仍存在差距,“50米仰处在比赛的后面几天,在体能和状态上会有所下降,如果自己的体重能再重一点,可能会更具竞争力。”徐嘉余表示,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之后的每一次比赛和训练都会有所针对。

  本次世锦赛,徐嘉余收获的这枚金牌,不仅仅是一枚世锦赛金牌,更是东京奥运会前的一份自信。过程越是困难收获越是巨大,虽四面楚歌,两届世锦赛上徐嘉余却都在不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笑到了最后,这样的经历将化成东京奥运会上的从容与稳重,没有了心态上的失衡,在专项技术上跻身世界顶级水平的“甲鱼”将会更具争金实力。

  本届世锦赛,徐嘉余除了100米仰外,还出战了包括昨晚的50米仰在内的200米仰预赛、男子4×100米混合泳、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然而,随着比赛进程的深入,徐嘉余体能上的缺陷也暴露无遗。“自由泳真不是人能游的。”在接力的两枪后,徐嘉余都表现出了体力上的透支。实际上,在世锦赛备战时,徐嘉余外训的一大重点便是专项能力的提升,回国后的他体重有了较明显的增长,不过和欧美选手比起来,还是显得单薄。在东京奥运会上,徐嘉余不可能将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假设在三个报项的情况下,徐嘉余在身体上的能力提升将是下一阶段的主攻方向。

标签:徐嘉余;世锦赛;东京;体能;墨菲;收获;甲鱼;男子;减压阀;奥运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