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海岛“萌叔”乐享多彩体育人生
2019-07-30 08:47:0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身高不到1米8,却弹跳力惊人,今年9月份就要满48岁,依旧像一个小伙子一样充满青春活力——这就是被朋友们昵称为“萌叔”的舟山体育达人张力。上个周末,他的运动日程排得“档期满满”——先是参加了社区篮球挑战赛,又马不停蹄地“赶场”全国气排球精英赛,体力充沛得令人羡慕。

  “我年轻时就是长跑健将,体力不存在任何问题。”张力说起话来中气十足,一举手一抬足却充满“少年感”,他笑言自己心理年龄可能只有20多岁:“从小喜欢运动,坚持这么多年,觉得自己不会老!”

  在学生时代,张力练过硬排球,飞身救球、大力扣杀成了他的标志性动作:“我的美好回忆都在中学时代,跟着同学一起练球,每天无忧无虑。”工作以后,张力有一段时间因为经常出差,逐渐“淡出”运动场,球友们调侃他“提前退役了”。为了“复出”,张力居然换了一份不用出远门的工作,亲友们都说他“太拼了”。即使新的工作薪酬不如原来,张力也毫不后悔:“如果不让我运动,赚再多钱也不快乐,一个人的精神享受最重要。”

  因为弹跳力惊人,张力在篮球场上也如鱼得水,抢篮板游刃有余,封盖对手投篮也得心应手。但张力也自嘲自己是个“纯防守队员”,投篮能力略有欠缺,常常上演“三不沾”的尴尬一幕。相比篮球来说,排球依旧是他的最爱:“偶尔客串一下篮球选手,做一个超级替补还行,但只有在排球场我才最有归属感。”从排球技术角度来说,张力的手腕变化很灵活,一个声东击西的假动作,就能让对手猝不及防、晕头转向,而脚步灵活的优点,也让他成为球队的“金牌救球手”——再凌厉的扣杀,在张力的防守之下,也能化险为夷。

  去年,张力与自己的老同学、老球友组队参加了长三角排球挑战赛,这支舟山草根球队在与上海、江苏等地区的强队直接对话中,不落下风,张力依旧是场上最亮丽的“明星”,荣膺助攻、得分“双最佳”。

  即便如此,张力依旧不满足于自己的“运动舒适区”,从篮球、排球等项目中积累的运动能力,让他开始“全面扩张”,从2017年开始,张力迷上了骑行。“我参加了环舟山骑行比赛,名列前茅,而且完赛后还有电量,当天晚上又打了一场篮球。”在张力看来,体育的魅力没有止境,虽然自己年近50岁,但依旧愿意尝试不同的项目。他计划明年挑战潜水、蹦极等极限运动,拓展自己的运动版图。

标签:张力;舟山;弹跳力;体力;篮球挑战赛;青春活力;气排球;排球;篮球;档期满满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