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全民热“武”,谁与争锋!
2019-07-31 07:34:3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许炜 沈雨露 王盼尹

  上周末,2019年第四届中国·台州国际武术节在台州路桥区举行。本届武术节吸引了来自西班牙、法国、菲律宾、日本、阿根廷等国家和16个省市的114个代表队共计2500余人参赛。比赛分三大赛事、700类、3135多个项目。选手中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外籍友人,也有武技精湛的草根高手;有83岁高龄的资深爱好者,也有刚满3周岁的武术爱好者……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年龄层次的武术爱好者们相聚一起,交流切磋。

  当天上午,在区文体中心的走廊上,两名身着一黑、一白太极服的参赛选手分外引人注目。她们是来自上海的参赛者,比赛前在走廊上热身,翩然舞起了太极。伴随着优美的“武”姿,人群中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参赛选手茅阿婆表示,自己和队友是来自上海精武总会的会员,这次共有8人来参赛,年纪最大的已经74岁,其余参赛者的年龄也都在60岁以上。为了这次比赛,她们从3个月前就开始准备了。“武术带给我很多东西,以后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参加,也希望中国武术能够在各个地方开展表演比赛。”

  据了解,酷爱武术的茅阿婆很早便开始跟随太极功底深厚的前辈学打太极,风雨无阻,经过多年磨炼,太极不仅成为她的兴趣爱好,而且实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

  活力四射的青少年团体俨然是这届比赛的主力军,备赛区到处都是“摩拳擦掌”的少年们。为了保证比赛不出现失误,他们主动向教练请教,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比赛动作,起势、挥拳、踢腿……连贯的拳法,将中华武术的精气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此次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男选手是来自台州市武术协会八卦掌分会的王喜财,在大赛中展示了陈式十八式太极拳、陈式单刀和武术中的重兵器——春秋大刀;来自温岭市武术协会的女选手朱冬领也83岁,她演练了太极拳剑难度极大的42式太极拳竞赛套路和42式太极剑竞赛套路。年龄最小的男选手周航愿和年龄最小的女选手邵芊茹,一起参加了武术基础套路五步拳的比赛。

  在台州,不少参赛选手就来自最基层的各武术社团、老年体协、青少年活动中心、武术馆校、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厂矿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村镇和社区等。

  路桥区是“浙江省武术之乡”,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悠久的历史传承,已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台州国际武术节。在为期两天的武术节上,选手们不仅展示了中华武术各大拳种、各大流派的拳术、器械的单练、多人练、对打、集体等项目,还展示了武术功法、散打、推手,以及跆拳道空手道等对抗性项目的默契配对的展示对打。

  “欢迎世界各地武术界的朋友们来参加比赛,在美丽的江南水乡、东海之滨谈武论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感受浙江的迷人风采,沐浴浓郁的东方文化,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赛事组委会负责人如是说。

标签:比赛;台州;选手;武术;武术爱好者;国际武术;路桥区;参赛选手;太极;外籍友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