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虞骏颜:汗水成就速度与辉煌
2019-07-31 09:07:2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7月28日,2019全国轮滑锦标赛(以下简称“全锦赛”)自由式轮滑速度过桩项目正式落下了帷幕,丽水籍轮滑名将虞骏颜从一众高手中杀出重围,捧得冠军奖杯。

  “幸好没掉链子,‘亚力山大’啊!”虞骏颜告诉记者,拿到冠军后,第一反应就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原来,在7月初落幕的2019巴塞罗那轮滑全项目世锦赛上,他代表中国自由式轮滑队参赛,并在赛场中以打破世界纪录的豪迈之势,取得成年男子组速度过桩的金牌。而当回到本土作战后,他反而更有压力了,“首先这次全锦赛是家门口作战,其次要是刚刚破了纪录就输掉,那就太丢人了,所以是百分之两百的紧张。”腼腆的话语中,也让人意识到在赛场上获奖无数的他,还是一名“准高三生”。

  初衷“耍酷”,一路走来有苦有乐

  在小学三年级接触轮滑运动后,虞骏颜没想到自己如今能身披国家队队服,在各类大赛上为祖国争金夺银。“那时候,单纯就是觉得广场玩轮滑的爱好者很酷,就想加入他们成为‘酷’的人。”他笑着说,“真的穿上去轮滑鞋以后,也爱上了这种轮上飞驰的感觉。”巧的是刚好自由式轮滑国家队教练谢纯勇曾与虞骏颜的家长相识,在家长的支持下,他迈出了走向赛场的第一步。

  虞骏颜坦言,速度过桩的训练并不容易,虽然从发令、起跑,过桩,到结束,时间十分短暂,以他的纪录来说仅仅只有4.699秒。但是,这其中的每一个动作都是经过他成千上万次的锤炼,最后串联起了这4.699秒。

  “其实训练苦咬咬牙就扛去了,最怕的就是一直‘输’。”虞骏颜坦言,在近10年的轮滑生涯当中,他也曾动摇过很多次,尤其是在2016年,刚刚进入国家队没多久。“那时候,我的成绩并不出众,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赛场上,都赢不了对手,就感觉很‘丧’。”虞骏颜说,他都一度要打包行李,准备回家不练了。所幸,在与教练、师兄的鼓励下,继续坚持了下去。“很感激,能在最为无助和迷茫的时候,他们能够像灯塔一样指亮前行的道路,可以说我现在取得的成绩,和他们有着莫大的关系。”

  “梅花香自苦寒来”,坚持下来的虞骏颜,在各类大型赛事崭露头角,分别在2017年全国锦标赛、SSO国际公开赛拿了青年组冠军,还在当年的世锦赛更是夺金点亮“青年组大满贯成就”。更是在2018年世锦赛中,力压法国名将取得成年男子组速度过桩冠军,同时,他也成为历史上首位蝉联跨年龄组项目世界冠军的第一人。

  高三在即学业为主,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日常生活中,虞骏颜和普通的高中生一样,每天上学、放学,唯一有些不同的是,他每天要挤出2-3小时的时间训练,周末更需要全天进行轮滑的专项训练和体能训练。对于如何平衡学习和轮滑之间的关系,虞骏颜有自己的认识,他曾与家人做过约定,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和训练时间,保持成绩不落下。

  “目前,我在丽水学院附属高级中学成绩处于中等位置,但我有信心在高三学年将成绩提高上去。”这份底气源于虞骏颜在参加大赛的同时,还在认真地学习。“每一次参加比赛,少则两三天,多则一周往上,期间学习上落下的知识点,我都是靠自学以及同学、老师的‘补课’,但是说实话与课堂上直接学会,还是有一定差距。”虞骏表示,下半年步入高三,这场“人生大考”是他目前最为重要的事情,接下来他也会逐渐减少轮滑项目的训练量和参赛量,全力备战高考。“考上一个心仪的大学,不仅是我自己的目标,也是家人、教练对我的期望。”

  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虞骏颜笑着说:“我准备选择体育生的高考方式,第一志愿选浙大,为自己的目标努力。”

标签:轮滑;杀出重围;轮滑锦标赛;冠军奖杯;名将;世锦赛;丽水;赛场;训练;全锦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