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老人不慎落水,衢马达人上演“生死营救”
2019-08-06 08:01:58 来源:体坛报

  8月4日清晨5时30分左右,衢州市区浮石二桥桥下,上演惊险一幕——一位老人失足落水。恰好,此时正在附近晨练的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余金耀和项家贵经过,最终,他们和其他市民合力救起了这位落水老人。两位老师的凡人善举也诠释了衢州“最美”精神。

  事发当日,平日里就爱好运动的余金耀和项家贵俩人相约一起晨练。当时,他们正沿着信安湖边的绿道,往下游方向跑去。快到浮石二桥时,他们听到了呼救声,声音来自防洪堤上。原来是一名七旬老太不慎落水,周围晨练市民疾呼“救命”。

  说时迟那时快,余金耀、项家贵循声而去,急忙跑下防洪堤。看到水中有人在挣扎,余金耀没有犹豫,放下手机就跳入江中。“我看了下位置,距离岸边大概有四五米远,我没来得及想,就直接跳下去了。”余金耀水性不错,因为情况紧急,跳下去的时候甚至顾不上脱鞋。在水中,余金耀一只手托着落水老人,一只手使劲划水,游回岸边。

  河岸湿滑,项家贵也没有丝毫犹豫,赶忙向着水里狂奔几步,和旁边多位市民一起,将老人和余金耀拉拽上岸。从老人落水到将其救上岸,前后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原来,她看到水面上有一个塑料瓶,想一只手拉着岸边的铁链,用另一只手将瓶子捞上来,结果不慎落水。“真的非常谢谢两位老师,想好好谢谢他们。”事后,老人及其家人一再想登门感激,不过均被余金耀和项家贵婉拒。

  据了解,余金耀、项家贵是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的教师,分别担任数学教研组长和英语教研副组长,平时工作兢兢业业,深得学生喜爱、家长认可。此次险情中,他们能够出手相救,除了侠肝义胆外,通水性好体力亦是关键,这更是得益于他们日常自律的晨练习惯。据了解,两位老师都是马拉松运动的爱好者,经常参加国内的马拉松赛事,大大小小比赛参加不计其数。事发时,他们正在进行每天早上例行的10公里长跑训练。

  问及下水救人那一刻的想法时,余金耀轻描淡写地说道:“我并没有时间评估自己是否有能力救人,只是觉得自己懂得水性,下水救人纯粹是出于本能反应。”(通讯员 鲍涵 阮伟平 范少杰)

标签:落水;晨练;老人;浮石;外国语学校;老师;衢州;市民;凡人善举;衢州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