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张成绩单的背后 是宁波体育人踏实的脚印
2019-08-22 09:32: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8月18日晚,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正式落下大幕。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全国范围的“模拟考”,本届“二青会”对于检验宁波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意义不言而喻。

  宁波市体育局副局长王雷钧表示,宁波体育健儿的表现称得上是交了一张满意的“答卷”。不仅在竞赛成绩方面有出色的表现,后备人才整体的广度、厚度、高度方面的表现也得到了一致认可,而在冰雪项目以及社会办竞技体育方面也收获了意外惊喜。

  “大数据”展示后备人才高度、厚度、广度

  这在“大数据”上就有所体现,在本届“二青会”上,浙江代表团共获得98金105银110铜,其中,宁波代表团共获得28金30银44铜(其中,社会俱乐部组斩获2银5铜),金牌数占据了浙江代表团的近三分之一。相比四年前的福州青运会,宁波健儿的表现有了质的飞跃(上届青运会宁波代表团共获得7金6银6铜)。同时,在参赛人数与项目上,宁波代表团也突破历史新高,预赛达到306人,决赛则是257人,参与了体校组田径、体操等22个项目和社会俱乐部组马术等4个项目的争夺。

  体操作为宁波传统优势项目,一直人才辈出,往国家队输送了何宁、孙晓娇、杨波等一大批名将,夺得了多个世界冠军。在本届“二青会”的体操项目中,宁波年轻小将们在青运会的舞台上挥洒自如,争金夺银丝毫不含糊,共取得13枚金牌独领风骚,占据我省体操项目8成奖牌数。可见,宁波在体操项目上的优势依旧不可撼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二青会上,宁波代表团除了体操项目外,田径、射击、赛艇等项目也有着出色而稳定的表现。特别是田径项目,拿下了乙组铅球、全能项目的冠军实现了新的突破,无论是铅球项目还是新设置的全能项目,宁波的基础条件都并不突出,但是在决赛中小将们都以拼搏的精神,击败了对手摘得冠军。

  “事实上,此次比赛当中,有一些小将也极具竞争力,他们在全国乃至世界大赛中,都已经打破过世界青年纪录,但是没有发挥好,没能登上冠军奖台。”在王雷钧看来,不能因为一场比赛的失利就否定他们,他们的未来依旧值得期待。“这样的参赛规模和奖牌数量,正是宁波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高度、厚度、广度的生动体现。”

  定制新模式,实现“弯道超车”

  此外,近几年宁波也通过“省队市办”、“社会力量办体育”、“开门办体育”等新模式,在冰雪、马术、击剑等非宁波传统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在二青会的冰雪赛场中,宁波作为南方省份不仅做到“不缺席”,更是做到“出彩”。在单板滑雪男子平行回转项目上,小将王士嘉为浙江摘下首金,打破北方的垄断,冰壶项目体校男子甲组团体赛,宁波健儿也摘得金牌。

  作为冰雪项目“省队市办”的示范点,宁波的冰雪项目发展建设,显然已初显成效。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正大力度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全市已经有8所中小学将冰雪运动纳入到特色教育当中,涉及滑雪、冰壶、轮滑等多个项目,深入挖掘冰雪人口。同时、配合冰雪运动场地的开发等方式,促进宁波冰雪运动的发展。可见,冰雪“冬”风已在宁波大地吹拂。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青会马术项目中,宁波也实现了“弯道超车”——汤凯伦获得体校甲组三项赛金牌;汤凯伦、陈子如等4名队员获得体校甲组盛装舞步团体银牌。上述成绩的取得与宁波马术队近年来有序的发展密不可分。

  该队伍由宁波体育运动学校联合3家社会俱乐部组建而成,利用在机制上建立公平公正规则,在信息上进行透明化处理等方式实现队伍的健康发展。不仅在二青会这个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上,宁波健儿为浙江马术拿下首枚金牌,而且前不久宁波籍马术选手张兴嘉入选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术国家队,成为全国马术界一股不容小觑的新兴力量。

  居安思危补短板砥砺奋进谋发展

  虽然成绩喜人,但问题和短板也同样存在。尤其是在游泳项目当中,余依婷、张雯雯等宁波小将取得4金的成绩,在全国位列第7。虽然排名进入前十,但是与杭州、温州分列一二名相比,就有些差距了。

  虽然凸显出游泳是宁波的一大短板,但是王雷钧并不认为是坏事,“发现问题,从而全力解决它才是关键。今后宁波将从游泳后备力量培养、青年梯队的建设等方面入手,制定更高的要求,补齐短板。”王雷钧告诉记者,宁波代表团同时也在二青会中与上海、江苏等兄弟省份的竞技体育人进行了经验交流,从中收获了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例如激励机制、运动员的后续保障工作等众多方面,宁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当然,对于宁波健儿来说,青运会只是一场“小升初”级别的考试。不少年轻小将经过本届“二青会”的磨炼,逐渐建立起了更强的自信,心态变得更加成熟。对于未来,王雷钧也有了更高层次的展望,“主要是对于‘奥运争光、大赛争亮’两个‘争’,更加有信心了。”接下来,对于我省乃至国家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打好‘三大战役’(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1年陕西全运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

  王雷钧表示,将来宁波不仅要做好省队、国家队的运动员输送工作,同时要做好跟踪和保障工作,力求“宁波身影”闪耀在这些顶尖的赛场上,这张宁波体育最为响亮的“名片”,也将是城市的新名片。

标签:宁波;竞技体育;二青会;王雷;大数据;冰雪运动;体操项目;人才;青运会;小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