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合心合力使新招,浙江“运动振兴乡村”迈新步
2019-09-02 09:32:5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浙江实践”中,体育正逐渐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时代、新体育,未来我省体育部门将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做出贡献?在8月31日拉开大幕的2019灵鹫山第二届(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暨中国越野摩托车耐力大奖赛上,有了新的“打开方式”——赛事期间,省体育局与柯城区人民政府签订厅区共建体育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探索“运动赋能乡村,乡村孵化产业”的“运动振兴乡村”双创新路径。

  事实上,“新路径”也凸显了省体育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着和韧劲。近年来,省体育局高度重视融入大环境,发展体育事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自然是重中之重,一直在践行运动振兴乡村的理念。“签订协议目的十分明确,其核心之一就是乡村国家运动公园建设的先行先试,携手探索‘乡村+运动’紧密结合的新思路,同时为乡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乡村美丽大花园建设赋予更多的活力。”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说,他希望柯城能走出一条具有山地特色、柯城特色的新路径,成我省运动休闲小镇、发展山地户外运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示范。

  那么,与之相对应,该项战略合作协议将为柯城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柯城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敏坦言,平台在乡村,核心是运动。在省体育局的支持下,不仅有助于整合山、水等自然生态资源,还可以促使柯城引进更多专业团队,将“体育+”业态延伸至山地户外、森林康养等更加多元化的业态,让乡村国家运动公园名副其实。

  此言非虚。记者了解到,在上半年开工的柯城区“妙缘双溪”大花园重点建设项目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集中就可以管中窥豹,总投资近600亿元,今年上半年计划开工43个,总投资171.98亿元。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不同类型的项目,大部分都围绕运动休闲这个特色主题进行谋划布局,依托“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把体育和运动休闲元素全面融入“妙源双溪”,打造体育产业振兴乡村的创业创新基地,最终打响“衢州有礼棋妙柯城”品牌。毫无疑问,大手笔推进乡村国家运动大花园建设蓝图已浮出水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签约也是省体育局抢抓消费升级和运动休闲产业发展两大风口机遇,推动体育事业加快融入省委、省政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第一枪”。接下来,省体育局还将与浙江省旅游集团、阿里体育、华数集团等单位签订涉及多个领域的战略协议,促进体育产业优化结构、提质升级,使其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新的增长点。在此次签约仪式中记者还发现,省体育局也在力求把“三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基层急需处——不仅在基层完成签约仪式,还详细了解柯城区体育产业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及意见建议,实现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最多跑一次”。

标签:乡村;省体育局;体育产业;柯城区;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体育;美丽乡村;新时代;越野摩托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