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暑期体育兴趣班,成杭州“伢儿”心头好
2019-08-29 09:12:0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孩子放暑假,家长也跟着累。”临近开学,家住杭州市上城区的李晨亮总算松了口气,但这口气也松不了太长,因为过完这个暑假,他的女儿就要上初中了。“初中的学业压力比小学大多了,而且中考体育非常重要,必须提前打好基础。”

  近年来,像李晨亮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伴随而来的是暑期体育培训班的数量逐年增多。

  人数众多,品类繁多

  体育培训成暑期“潮流”

  “这个暑假,来我们中心参加体育兴趣项目培训的学生有17000余人,去年为10000余人,人数上有明显增加。今年暑期,中心开设了30余个体育类课程,设有1000多个班级,但实际上还是供不应求。”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体育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暑期参加体育类兴趣班的学生逐年递增,这跟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孩子的全面发展以及对健康的重视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近年来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前后开放并投入使用了5个分中心(发展中心、城西分中心、城北分中心、滨江分中心),选择暑期体育培训的人数上升是一方面,但孩子的兴趣导向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现在的体育培训种类繁多,击剑、游泳、羽毛球什么都可以选,孩子喜欢玩,家长也放心。”李晨亮告诉记者,他的女儿之前体质并不好,时不时地会出现感冒等病症,但自从前两年开始进行体育锻炼后,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不仅仅是为了孩子体育中考成绩,更是为了他们有好的身体条件,才能在各方面不落下。”

  不同年龄,不同强度

  体育培训是中考体育“敲门砖”

  整整2个月的高温天,只要没下雨,傍晚的杭州市体育中心看台附近总能看到一群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教练带领下进行足球、跳绳、跳栏、跑步等训练。

  “主要是针对中考体育的项目进行专项训练。”正在带孩子训练的教练许继峰表示,暑假是孩子进行体能训练的最好时机,因为在高强度训练后,孩子们回到家可以得到充分休息,也不会耽误平日的学习进度。

  据了解,目前全杭州有不少机构在做针对中考体育的培训,这是因为近年来体育受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体育在中考中的分数非常重要。2016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主课想要在现有基础上再多十几分很难,但是体育分可以通过常规训练拿到满分,所以这也是不少家长对我们这类机构信任的原因。”许继峰告诉记者,中考体育培训的机构不一定有很大的规模,很多机构都是在开设了篮球、羽毛球等培训课程的同时,将中考体育培训作为其中的一种课程来开展。

  至于开始训练的时间,当然是越早越好。杭州宏优体育是一家针对中考体育培训的机构,该机构负责人表示,初三再开始练习其实就迟了,达不到一定的课程量,提分效果也不明显。“现在来参与培训的很多都是刚上初中的学生,因为他们不仅仅是为了分数,更是想练好身体,能赢在起跑线上。”

标签:中考体育;孩子;李晨;体育;家长;杭州市;培训;分中心;口气;人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