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个协会“长者云集” 坚持31年武术梦
2019-09-05 09:33:57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苏誓哲

  在前几日的宁波市首届全民运动会暨宁波市第十八届运动会开幕式上,宁波市鄞州区武术协会百人太极拳队伍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这群平均年龄超60岁的武术爱好者,以标准活力的姿态,展现了满腔的热情与风采。

  据了解,鄞州区武术协会成立至今已有31年之久,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协会成员在不断更新,但初衷从未改变,那就是弘扬传统武术,推广群众体育。“我们协会里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但大多数都已经退休了。”协会秘书长周占宏告诉记者,自己当初加入武术协会是想来锻炼身体的,没想到至今也有10余年了,如今的梦想,就是希望能认真发扬武术精神,助力群众体育的推广和发展。

  由于协会成员分布在鄞州区的各个街道和乡镇,教练员大多从各地会员中选拔出来,比较分散,所以协会专门成立了教练员委员会,以便对教练员们进行培训。“我们的教学内容有太极拳、木兰拳(剑)、少林拳等,但考虑到会员整体年龄偏大,所以平时还是以杨氏太极拳为主。”周占宏介绍,杨氏太极拳的特点是动作均匀且缓慢,主要锻炼人的腿力和协调平衡性,比较适合老年人。“但是太极拳对人体的帮助是潜移默化的,只有长期坚持才能达到效果。”

  此外,除了日常的拳法教学,协会还会定期以讲座的形式给会员们进行武术知识科普,帮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一传统健身项目。“每到一些特定节日,比如8·8全民健身日,我们还会开展一些互动类的活动,促进各地会员之间的交流。”周占宏说,协会内的工作团队都是由会内成员们组成的,没有报酬,每次都是以志愿者的身份为他人服务。“大家都是因为热爱武术而相聚在一起,这些工作不过都是举手之劳。”

  31年初心不改,每一场表演都精心排练,每一次比赛都用心准备,每一天学习都专心致志。周占宏说,武术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标签:武术;协会;宁波市;宁波市鄞州区;运动会开幕式;武术爱好者;表演;会员;杨氏太极拳;协会成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