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越跑越上瘾,舟山跑友两年踏足3大洲
2019-09-17 08:49:3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郑欣

  今年54岁的舟山跑友张萍,几年前曾经历过一次生死考验,乳腺癌手术让她的身体变得非常虚弱。为了排解压力以及更好地恢复,2015年,毫无跑马经验的她,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个马拉松,从此开启了与跑马的缘分。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在生命过去一大半时开始涉足马拉松。”张萍说,很多人都很好奇她是如何开始跑马拉松的,后来在和一些跑友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人都和她一样,是因为看了村上春树的《当我跑步的时候,我在谈些什么》后,开始喜欢马拉松的。

  “最初,我是想亲身体验一下这本书里关于跑步时的感悟。真正跑了之后我才发现,马拉松是个可以让人忘掉痛苦、烦恼并上瘾的运动。”张萍说,跑马到最后几百米的时候,手术的伤口会痛,她就会大喊“为自由勇敢的心加油”来自我鼓励。

  “正式比赛时,我最喜欢数万人一起等待出发的时刻。比如北京马拉松,枪响前几万人合唱国歌,那个时刻,我不由自主的热泪盈眶,心中马上就被对国家的自豪感填满了。”同时,北京马拉松也是张萍印象最深的赛事之一。

  “2年以来,我跑了10个马拉松,其中有6个是在海外跑的。亚洲的冲绳、新加坡,北美的温哥华、旧金山,还有欧洲的雅典、柏林。马拉松是展示一个城市风景的名片,赛道会尽量让你看到一个城市所有的精华。”张萍觉得最激动的时刻,是在雅典跑马拉松时,最后跑进有800年历史的大理石体育场。“经过42.195公里的奔跑,到达体育场时,看台上坐满了欢呼的人群,特别有成就感。”

  “温哥华马拉松全程都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还会穿过这个城市最美丽的史丹利公园。”张萍说,加拿大整个国家都有户外运动的习惯,她就曾见到一对60多岁的加拿大夫妇,在马拉松全程一边聊天一边跑,感觉像在散步一样,特别温馨。

  “在柏林马拉松上,大部分人全程都不掉速,一直到终点都是数万人一起奔跑。”张萍说,德国人真的很喜欢喝啤酒,赛道两边也有啤酒供跑友饮用,这也是柏林马拉松最大的特色之一。

  但说起最喜欢的海外跑马地,张萍首选日本。“到日本跑马,我能感觉到民众是发自内心地喜爱马拉松。他们会自发带着各种美食等在路边,黑糖、天妇罗、香蕉、洗得干干净净的葡萄……尤其是冲绳马拉松,全程几乎是无缝隙补给。”张萍说,冲绳马拉松也被全世界跑友们戏称为“吃到胃下垂的马拉松”。

  “冲绳马拉松还有一个特色是,选手会穿过嘉手纳美军基地,这也是普通人进入基地的唯一机会。”张萍觉得,经历过冲绳马拉松,才能体会什么是真正的残酷。因为,冲绳马拉松的终点设在一个体育场,到了关门时间,体育场的工作人员会组成人墙,阻拦试图跑入体育场的跑友,体育场的铁门也会随后关上。“当体育场铁闸门徐徐落下,那些苦熬6小时到了终点却又被拦下的跑友,有不少会痛哭流涕,非常残酷。”

  谈及跑马后的变化,张萍说,首先是自己的身体变得强壮了,以前得的一些小毛病也没了。比如,她原来有日光皮炎,不能见太阳,遍寻名医也不见效,医生只说是因为免疫力低身体虚弱的原因。但自从跑马后,日光皮炎便渐渐远离了她。“现在我可以在阳光下奔跑,皮肤也被晒成了小麦色,这是我最自豪的事情。”

  “其次,我变得越来越自律了,日复一日的训练早已让我养成了早起的习惯。”张萍说,现在有时候晚上出去和朋友吃饭,到一定时间她会说:“对不起要早走了,明天要训练。”这个理由让她觉得自己很酷,就像真正的运动员一样。

标签:马拉松;张萍;跑马;冲绳;体育场;乳腺癌手术;生死考验;舟山;柏林马拉松;北京马拉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