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金树明:融合让“旅游+”增添地域新活力
2019-09-18 08:35:1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文化、旅游、体育三者的融合能够实现1+1+1>3的效果。比如说:举办体育赛事,就可以非常有效地提高一个城市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对于文化、旅游、体育的融合,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金树明看得很透彻。

  “三者融合,最根本还在于体制机制上的融合。”金树明说,成为一家人,才好办事、办好事。“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再来考虑顶层设计。”金树明介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专门设立副科级体育中心,“专业的工作有专门的人来做。”

  8月,全国国际象棋学校锦标赛、全国县级围棋团体邀请赛……接连上演,让小城忙碌了好一阵。记者在开化各大酒店走访时发现,随着各类赛事活动接连在开化举办,再加上研学团队、疗养团队叠加,开化酒店、民宿生意格外火爆,有时还连续几周都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局面。

  “赛事搭台、旅游唱戏。通过媒体、通过参赛选手,开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播,开化美食、美景,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金树明说。以此次全国国际象棋学校锦标赛为例,有300多名选手来开化参赛,再加上随行相关人员估计已达到了800多人,这些棋手来下棋的同时还在开化旅游观光,了解开化的山山水水,通过口口相传,为开化旅游打响了品牌、集聚了人气。事实上,通过赛事举办,一年至少有5万名参赛者,带动100多万人次来到开化。

  与此同时,在“旅游+”越来越受欢迎的当下,通过“旅游+”,开化的公共服务功能也日渐完善——美丽乡村+旅游,+出了处处是风景的美丽画卷,+出了100多个浙江省A级景区;交通+旅游,+出了浙江省最美公路,+出了银杏大道;小镇+旅游,+出了众多特色风情小镇……而这些“旅游好去处”又反哺了体育,为赛事活动开展提供了便利,让体育“大有可为”。

  尝到了甜头,今年开化将进一步推进体育产业的发展以及体育和旅游融合的工作。“比如,我们正在积极谋划国家公园内的登山路线,谋划主客共享的市民健身场馆;我们还将工作重点放在农民运动会跟乡村旅游的结合;我们还想借着占旭刚家乡的名气,举办一次‘奥运冠军开化行’等等。”金树明这样畅想。

  随着全域旅游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花之旅、水之旅、茶之旅、红色之旅、摄影之旅、美食之旅”等开化多条特色线路深受欢迎,体育如何“更进一步”,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总体来说,三者的融合对开化的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的发展是又一个春天,对推动开化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金树明说。

  Q:您如何看待新时代体育的价值与功能?

  A:新时代,体育既是事业,也是产业,两者的界限已不这么明晰。我们既要抓好体育事业,也要提升体育产业。

  Q:体育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关键在于哪方面的“融”?

  A:最重要还是体制机制上的融合,其次是顶层设计上的融合。

  Q:体育的发展,你有什么的愿景。

  A:通过发展体育,让开化的老百姓收获健康、收获乐趣、收获财富。

  Q:开化体育产业的优势在哪里?

  A: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发展全域旅游的本底。我们要不断设计谋划体育旅游方面的产品,让体育产业在开化芝麻开花节节高。

标签:旅游;体育;融合;体育产业;美誉;文化;品牌知名度;体育局局长;体育赛事;开化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