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乡村旅游: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2019-09-18 09:05:0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凭借山好水好空气好的资源优势,近年来,乡村旅游在开化“开化结果”——成千上万的游客陆续走进开化乡村,参加比赛、吃农家饭、赏农村景、住农家房,农户收入连翻增长。

  今年8月,在开化这片土地上,接连上演了多台比赛好戏——浙江省第二届生态运动会、全国国际象棋学校锦标赛、全国县级围棋团体邀请赛……参赛的选手在比赛之余,把休闲放松的目的地都安排在了开化乡村。齐溪镇龙门村,就是其中一站。

  龙门村“久山半”民宿主人余昌山自7月以来就没闲下来过。客人一批一批的来,他每天都要将签约村民送来的新鲜食材,尽快处理,端上餐桌——为了保证食材的原汁原味,他们家所有蔬菜、瓜果、猪肉、螺蛳等食材都是从本村或周边农户家里预订的。以前,余昌山一家一直在台州打工,年收入不到10万元。2016年,余昌山家因为下山脱贫工程搬迁到现址建房,此时的龙门村已经创建为3A级旅游景区。余昌山带着家人回村开办起民宿,刚刚营业半年就实现30万元的盈利,去年更是盈利近80万元。

  龙门村是开化搞活乡村旅游,让村民享受红利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从开化最源头的里龙门村到芹江畔的花牵谷、金星村,从亲水嬉戏的金溪桃韵到漫山金花的七彩长虹,从有着千年历史传承的古村霞山到红高梁小镇大溪边……短短几年时间,开化把“农村变成了景区”,以举办赛事活动为载体,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三流汇聚,使一代代开化人守护出的青山绿水,真正插上旅游的翅膀幻化成了“金山银山”。

  “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回归到乡村,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乡村振兴才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金树明表示,旅游具备开放性、包容性和带动性。开化将继续强化政策扶持,引导更多人参与开化乡村旅游发展,到2022年实现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最终把开化打造成一个“村村、乡乡、全县”是景区的格局,让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衬出全域旅游惠及全民的“亮色”,照亮乡村振兴的发展大道。

标签:乡村旅游;乡村;龙门;农户收入;资源优势;比赛;农家饭;开化结果;农村;游客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