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旅融合作“杠杆”,撬动精准扶贫
2019-09-26 07:09:10 来源:体坛报

  这个暑假,瑞安市芳庄乡“奇云大漂流”开门迎客,最热闹的时候,一天有一千多游客涌入这个乡,不到一个月时间,就为乡里带来直接经济收益100多万元,带动周边住宿、餐饮、交通等收入几百万元。

  芳庄乡地处瑞安市西部山区,经济基础薄弱,2017年,该乡31个村(现合并为8个)才完成“消薄”,但仍缺乏有效手段持续带动当地致富。

  去年,芳庄乡政府积极谋划“奇云大漂流”项目,由政府牵头,采用“集体经济+民间资本”的投资管理模式,31个村集体出资825万元,民间资本出资410万元,共同成立一家旅游公司负责运营。开业仅20多天,就带来了收益,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运营公司总经理王荣华告诉记者,正是看好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老百姓休闲旅游的需求,让他决定投资。不仅如此,很多村集体投资该项目的资金,都是通过王荣华公司担保向银行贷款。“周末时一天有近千名游客,”王荣华说,“今年暑期营业时间不长,预计明年高峰时一天能吸引3000人次客流。”此外,项目还带动了芳庄乡餐饮、住宿、交通等一系列产业,直接或间接给当地创造了200多个工作机会。

  奇云码头农家乐老板叶允银原来在外经商,看到家乡有这么好的项目,便下定决心回来。暑期高峰时,餐厅十几张桌子全部爆满,用餐等上一两个小时也是常态。周垟岗村村民黄金虎也是受益者之一,在公司上班每个月工资4000多元,仅他们村就有10多人在这里工作。

  通过体育赋能乡村振兴,近年来已成为浙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益探索。小章村位于金华市磐安县,这里曾经被称为“三无地区”,村庄布局零乱,全村多水泥路和黄沙路,近几年,村里以运动休闲为突破口,通过把“快乐气排球”经营成全国品牌赛事,一次比赛就能为全村带来上百万元的收入;桐庐合村乡原先经济薄弱,新建的滑雪场预计在今年12月开门营业。雪场既丰富了桐庐的旅游产品种类,也解决了100余名当地村民的就业,推动数十家农家乐诞生,预计开业后每年至少能达上千万营业额。

  对此,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表示,如何利用自然资源禀赋,让体育为乡村振兴、城市发展赋能,是打好体育扶贫组合拳的关键。下一步,省局也将在政策上给予更多的倾斜和支持。

标签:芳庄乡;瑞安市;奇云大漂流;餐饮;经济收益;荣华;游客;交通;开门;民间资本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