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秀洲友谊小学展独特体教方式
2019-10-11 06:54:20 来源:体坛报

  在嘉兴,说起秀洲区友谊小学的羽毛球项目,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毕业于友谊小学的王懿律拿下了羽毛球男双金牌,更是让这所学校的羽毛球特色声名远播。

  据悉,友谊小学从2002年起引入羽毛球特色项目,迄今坚守了16载,一直久盛不衰。16年来,学校经历了从特色项目到学校特色的努力转化,并力求在未来的几年内成为具有鲜明办学风格的特色学校。

  记者走进学校,发现羽毛球元素无处不在,行至友谊小学羽毛球训练馆,更是见到新老教练正带着小队员们热身,教练们注视着训练场上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不时上前指导一二。

  友谊小学党支部书记吴建英介绍,羽毛球作为一种体育项目,孕育着努力、拼搏、坚持的精神。选择羽毛球作为校园特色正是因为它携带方便,男生女生皆可,可以做到人手一拍。“还有一点,就是它给孩子身体带来的负担比较小,这跟我校的校训‘关注每一位,发展每一位’是相通的,可以做到全员参与。”

  据悉,早在2011年,友谊小学便开发了校本羽毛球教材,教材分低、中、高三个学段创设4个主题。

  为了让全校学生对羽毛球的知识和技能都有所掌握,在闲暇之余可以随手拿起球拍,让水平更上一个台阶。为了让羽毛球项目在学生中更好的普及,在学校内形成一个良好的羽毛球学习氛围。友谊小学的师生们还得会另一项“特殊技能”——羽毛球操。据了解,该校开发的校本羽毛球操,借助大课间活动时段进行健体锻炼,做到师生共练,人人参与。“这个操可是我们学校的教练员们自己编创的,融入了基本羽毛球动作,既强身健体,又营造氛围,对于普及羽毛球项目有很好的效果。”吴建英的口气中,满是自豪。

  据了解,除了日常渐进式渗透,每年3月还被规定是友谊小学的羽毛球文化节,“羽毛球文化节历时一个月,我们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扩大学生的参与面,同时还让家长也有机会参与。”记者获悉,羽毛球文化节上的活动分成三大类:一是艺术类,主要有羽毛球小制作、绘制羽毛球小报;二是语言类,主要有羽毛球知识抢答赛、介绍羽毛球运动员演讲比赛;三是竞赛类,基本上有颠球比赛、发球比赛、班级对抗赛、亲子赛和羽毛球操比赛等。吴建英表示,学校多年来逐渐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羽毛球氛围,几乎每个人都会“耍”一手羽毛球。“不论是技能层面还是文化知识层面,让大家各展其才。”

  “未来,学校还需要努力实现深入渗透,羽毛球文化将体现在学校整体文化、校园环境、师生行为、课程设置等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这样行走的路还很长,不仅需要努力与坚守,还需要智慧。”吴建英如是说。

标签:羽毛球;友谊小学;羽毛球项目;学校;吴建;羽毛球男双;秀洲区;嘉兴;特色项目;全运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