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运动为媒,“老漂”一族有了归属感
2019-10-11 07:05:1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听过“北漂”、“横漂”,但是你们知道“老漂”吗?本该在故土安度晚年的老人,为了帮助子女照顾孩子、操持家务而漂泊异乡,被称为“老漂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此前发布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他们不仅承担着照顾孙辈、家务等重担,还要忍受文化差异的隔阂。

  日前,一场为了让“老漂”们更好地融入新社区的趣味运动会在金华柳湖花园小区展开,人群熙熙攘攘,整个小区都“动”了起来。幸福独轮车现场,爸爸妈妈齐上阵,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趣味保龄球比赛现场,一些身手矫健的爷爷奶奶也不甘示弱,边上加油的正是他们的孙子孙女们;智勇大冲关、小马快快跑等项目,体现了家庭成员间的团结协作精神,展现了家庭的风格特色。

  退休教师王淑芬三年前从江苏徐州来到这里,在这次的家庭运动会中:她和小孙子合作参与垃圾分类的游戏,由于平时都是老人在操持家务,垃圾分类王奶奶学得特别认真,她和小孙子也在这个游戏中获得了一等奖,王淑芳说:“我听不懂这里的方言,以前我除了照顾孩子和料理家务很少和大家交流,平时生活单调,感谢社区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多交朋友。”

  组织方金华市乐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阙永梅说:“这次家庭趣味运动会还特别邀请、动员了很多跟随子女来小区居住的老年人,通过运动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和家庭成员亲近,更好地融入这个社区。”

  此外,为了能让“老漂们”更好地融入新社区,乐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想了不少办法。得知“老漂”团有羽毛球爱好者,没有羽毛球场地的柳湖社区特地跟体育场馆联系,为“老漂”团解决了场地问题;“老漂”文化节则让不同省份的“老漂”们聚在一起,通过讲家乡故事、唱歌跳舞、剪纸画画等,热闹异常。有了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王淑芬一样的老人们不仅业余生活开始变得丰富多彩,还交到了不少朋友。让老年人在异乡也能安度晚年,这是乐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老漂系列活动的初衷。

  部分“老漂”群体的子女通过参加这些活动,也加深了对父母的了解和关爱,家庭关系也更加地和谐了。参加过乐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活动的金华市民黄阿哲说,以前觉得给父母吃喝就算尽孝,通过参加社工组织的系列“老漂”活动,才体会到家人的陪伴理解、丰富的社区活动、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等,对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更为重要。

  阙永梅说:“希望有更多的社区为‘老漂’们做些事,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帮助‘老漂’群体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

标签:家务;老人;异乡;社会工作;子女;流动人口;文化差异;照顾;社区;孩子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