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教育部印发《意见》,推动体育、学业齐头并进
2019-10-14 07:45:4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苏誓哲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城高中生体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今年体测项目中,首次加入了足球绕杆。在体测现场,针对教育部日前印发的《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首次明确,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学生和老师们也都有着自己的看法。

  教育部为何对大学生体育“动真格”?这条规定对体育教育究竟有什么影响,我省的情况又是如何?

  在体测的现场,来自源清中学的高二学生陈雪正在参加测试,她的体测成绩比上一学年有了大幅提升。去年,她因为体育成绩拖了总成绩的后腿,最终无缘“优秀”。杭州市教育局德体卫育处副处长张丹表示,其实很多学生存有这样的误解,认为运动会占用学习时间,但事实上只有运动和学习齐头并进,才能成为一个全面的人才。

  对于教育部的《意见》,张丹表示十分赞同:“这项规定对广大中学生也有一定的督促作用,只要在中学阶段养成习惯并保持规律的体育锻炼,到了大学自然能坚持下去,更不需要担心影响毕业。”

  在大学里情况又是怎么样?早在2007年,教育部就要求把体测成绩与毕业挂钩,今年则对体育成绩作出明确要求,对此,浙大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表示:“《意见》对体测做了‘刚性’要求,无论对于体育教育还是学生体质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根据《意见》,本科生在校期间,每一学年都需要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行考核,本科阶段男女生各有7个考核项目,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满分120分,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毕业时,则按照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

  近几年,各个高校对于学生体质和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正在逐渐上升。以浙江大学为例,浙大近年来对体育教育进行改革,在2019年教学计划中,浙大体育必修课学分从原来的4分增加至6分,大学3年总计要完成252个学时的体育必修课,大四通过体能测试,占0.5个学分。

  这一系列改革也带来了显著的成效,吴叶海回忆道,2009年,浙江大学开始将体测成绩与学位证书挂钩,当年有近30个同学在毕业之后还回到学校进行体测的补考。近几年,只有极个别学生会出现毕业时体测不通过的情况。

  虽然合格率提高了,但是优秀率仍然较低,每年体测能达到优秀的学生只占3%左右。所以,浙大除了硬性体测之外,还有花样繁多、项目新颖的体育俱乐部供学生们选择。浙大如此劳师动众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学生重视体育教育,养成运动习惯。

  吴叶海直言:“体测只是一种手段,并不是目的。体育教育的最终目的仍然是增强学生体质、让学生养成运动习惯,并通过体育教育健全其人格。”同时,他也提到,体育教育更应该从小做起,不能依赖大学期间的体测。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各项政策,保证中小学生在校的运动时间,并且提出每位学生在校阶段要掌握1-2项运动技能。只有在成长过程中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让体育成为每个人生活的重要“软性”组成,才是这些“刚性”规定的最终目的。

标签:体测;毕业;学生;体育教育;教育部;体质健康标准;国家学生;人才培养质量;本科教育;学生体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