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龙游乡镇文化站打通公共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10-15 08:30: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苏誓哲

  数十名身着靓丽服装的表演者伴随着乐曲“翩翩起舞”,用健美操讲述全民健身下的龙游故事,站立在四周的村民有的鼓掌,有的叫好,其乐融融……近日,在衢州市龙游县模环乡综合文化站,一场“下基层辅导送文化到村”活动精彩上演,体育也是主力军之一。这样的场景在龙游各个乡镇的综合文化站中遍地开花,成为推动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中重要的“桥梁”。

  2014年,在全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中的倒数第一,如今,龙游被列入省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地区,今年更是作为典型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传经送道。近年来,龙游县整合盘活各种资源,变“废”为“宝”,变存量为增量,让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重焕生机和活力,打通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农村不是没有人才,而是没有舞台。我们第一件解决的事情就是盘活资源建场地。”龙游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郑利霞坦言,到2016年底,全县15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实现全覆盖,其中利用闲置废弃场所改扩建的就有12个,面积都在1000平方米以上。

  不光解决了“去哪儿健身”问题,还解决了“怎样健身”的难题。模环乡文化站宣传委员王超表示,在排练厅里练排舞、在多功能厅里观看科学健身大讲堂,文化站成了当地村民体育休闲的好去处。

  “到了晚上8点多,村民们依然意犹未尽,不愿离开。”在欢声笑语中,也切身让人感受到丰富多彩的乡村文体生活给乡村振兴带来的新气象、新动能。不仅在模环乡体育赛事和活动受到热捧,在石佛乡综合文化站每到傍晚时,室内文体室和室外健身大广场也是人满为患……石佛乡、模环乡综合文化站的“体育热情”只是龙游各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的一个缩影,詹家镇综合文化站等不少站点也都在加强体育风貌的建设。

  “在文化站升级的过程中,我们要求将体育活动室列入功能室建造计划中,要求不仅要建造室内体育场所,还应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开辟室外活动场地。”郑利霞说,公共体育服务是公共服务体系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而基层综合文化站是一个小型综合体,它还起到促进“文旅体”相互融合的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人手不够、活动不多、经费不足一直是困扰基层文化建设的老大难问题。2016年起,龙游县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化运作新模式,推动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与企业结对“联姻”。即一个综合文化站签约一家企业,实行“一站五员”管理模式,负责综合文化站各类活动的培训辅导和日常管理。

  “这样的方式方法,既解决了乡镇体育场地设施短缺的问题,又解决了乡村娱乐活动单一、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在群众眼里,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体育文化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为乡村经济振兴增添了精气神。”郑利霞表示。

  在《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就强调须拓展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社区文化室(中心)的体育服务功能。但是,将公共体育服务送到“最后一公里”,并不是一件容易事。龙游在该方面踏出了崭新的一步,不仅激活了乡镇综合文化站,还添上了送体育进基层这精彩一笔。但是,如何让基层百姓能够更高效、科学的参与全民健身,也是地方体育部门需要深思的环节。

标签:综合文化站;龙游;龙游县;模环乡;公共体育;体育;全民健身;服务;村民;公共文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