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惠及千家万户,体育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28 15:15:2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紧张的棋类大师面对面车轮战,激烈的乒乓球邀请赛,还有韵律感十足的健身操和酷炫的武术表演。10月25日上午,嘉兴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文化礼堂热闹非凡。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体育局、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文化礼堂·棋风盛行”浙江省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启动仪式在此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省体育局局长郑瑶等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在桃园村,棋类运动是一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不仅很多上了年纪的人茶余饭后喜欢下两盘,全村3所小学的1800多名学生,经过近几年的普及,人人都会下象棋。在上午的车轮战中,全村还特别选拔的20名少儿代表与浙江省象棋队的大师们进行了较量。

  在桃园村文化礼堂内,健身房、舞蹈室、乒乓球室一应俱全,门口的广场上网球场、灯光篮球场也是村民们常去的地方。“农村文化礼堂是广大农民朋友的精神家园和文化乐园,是我省推进文化浙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省体育局局长郑瑶表示,在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上,省体育局责无旁贷。启动仪式上,郑瑶代表省体育局,为全省的文化大礼堂送上了“体育大礼包”。

  “送健身器材、体育项目、体育赛事进文化礼堂的同时,我们还要把健身知识、体质监测等服务送进礼堂,让老百姓不仅能有场地、有器材进行体育锻炼,更知道如何科学健身。”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表示,接下来,省体育局还将组织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走进文化礼堂,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技能传授、赛事组织服务。

  浙江自2013年正式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摆在重要位置。7年来,全省已建成13000多座文化礼堂,不仅数量不断增长,功能也更加全面,农村文化礼堂已从单一的文化活动载体,转变为集体育休闲、全民健身、艺术表演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目前全省近90%的文化礼堂都有了体育内涵,接下来,浙江将进一步助力推进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组织开展“我的村运”全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实现“百县万运”目标。”

  体育进文化礼堂,既是文化礼堂建设的新实践,也是文化强省、体育现代化建设的结合。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体育在助力乡村振兴、美丽浙江建设上所发挥的作用已愈发明显,全省广泛开展建设的农村文化礼堂,成为了活跃于乡村中的“体育惠民”新载体和新平台。未来,浙江将通过3年时间,构建起功能齐全、服务到位、惠及全省的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服务体系。

标签:礼堂;农村文化;省体育局;文化;体育;启动仪式;桃园;车轮战;浙江省委;棋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