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首金!从田径项目跨项选材的林回央,成为我省第一位自主培养的全国冬运会冠军。
“浙”选手驾着钢架雪车,正驶向北京冬奥会!
2019-10-31 02:16:0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微信图片_20191031101520.jpg

  北京时间昨日(10月30日)傍晚,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赛场女子钢架雪车比赛在挪威利勒哈默尔落幕。我省运动员林回央夺得金牌,这也是我省自主培养的运动员历史上首次在全国冬运会上获得金牌。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她的教练,独家专访“第一金”背后的故事。

  “这枚金牌的含金量特别高,夺金的过程非常坎坷。”林回央昔日队友、目前国家队助理教练王雪霞在赛道边亲眼见证了这枚金牌的诞生,她用“担心、惊险、兴奋”三个关键词,向记者描述了林回央夺金的全过程。

  本届冬运会钢架雪车项目严格按照冬奥会比赛标准,采用2天4轮赛制,最终成绩相加排列名次。“这需要每一轮都发挥得很好,选手们的差距往往只有零点几秒。”王雪霞告诉记者,第一天两轮结束比拼后,林回央排名第3,比第一名落后0.3秒;第二天的首轮,她发挥非常出色,总成绩反超至第一名,但第4轮的成绩又被对手反超。凭借第3轮拉开的优势,林回央最终总成绩位居第一,领先第二名0.15秒。

微信图片_20191031101531.jpg

  赛后,王雪霞给了林回央一个大拥抱。“她是我国第一批钢架雪车国家队队员,这4年来每一天,都保持着自律、奋进、刻苦的态度对待训练,就是为了等待迎来收获的这一天。”王雪霞说,为了保证能选拔到最优秀的运动员,国家队一直采用“精兵”策略,期间不断有新队员入选,也不断有老队员被淘汰,但林回央留下来了,背后所付出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过去的两天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田径系主任王孺牛也一直在关注着林回央——这位昔日的田径健儿。“钢架雪车比赛的最高时速可达到130公里,这要求选手要有一定的体重,才能压得住身下的雪车。”但林回央个子偏小,人也很瘦。为了涨体重,同时还要保证速度和敏捷,她一边拼命吃胖,一边拼命训练。王孺牛说,在自己的印象中,林回央就是这么一个目标明确、敢对自己下狠心的人。

微信图片_20191031101525.jpg

  林回央曾在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练习过5年的女子田径全能项目,2015年输送至省队,就在那一年,她开始专攻短跑,身体条件优异的她训练刻苦,成绩也不错。

  作为冬季项目,之前中国从来没有开展过钢架雪车,更不用说有国家队了。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组织钢架雪车国家队选拔测试,林回央就是在那时成功入选。“北京的测试赛,浙江田径队一共去了五六人,最终只有林回央成功入选。”在国家队集训的日子里,林回央和队友们曾在北美杯、欧洲杯等国际大赛中打进决赛,表现优异。

  对于林回央来说,参加北京冬奥会是自己最大的梦想。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驾驶钢架雪车,在梦想的道路上,越驰越快、越驰越远。

  >>>新闻助读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部分项目在国外举办,钢架雪车项目属于其一。一是因为我国没有可以举行这个项目的场地,二是因为挪威此前曾举办过两次冬奥会,拥有符合国际标准的赛道。

  钢架雪车比赛所用的赛道与雪橇相同,比赛规定只能以俯卧式进行,肚子贴在雪车上的姿势才被允许。出发时,选手必须将雪车推向前,加速之后迅速登上雪车完成比赛。中途允许掉落雪车,但在通过终点时,选手必须在雪车上才算完成比赛。钢架雪车在冬季奥运会上设有男子单人、女子单人两个项目。

标签:钢架雪车;全国冬季运动会;金牌;比赛;冬运会;运动员;王雪;挪威;冬奥会;北京时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