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时尚壁球在宁波校园掀起热潮
2019-10-31 06:50:0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波

  日前,宁波市首届全民运动会壁球总决赛在宁波老年体育中心拉开序幕。比赛吸引了甬城近70位选手参赛。比赛分为小学1-3年级、小学4-5年级、中学组、公开组,4个组别。

  15岁的小杨身高有1.7米,今年读初中,他跟随校队一起来参加比赛。两年半前,学校一次的拓展课上,小杨接触到了壁球,但是打了一次后,就喜欢了这项运动。他说:“我以前喜欢足球和篮球,自从喜欢上了壁球后,它对我的灵活度、体能和专注度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在打球时,要找到球的‘落点’,这对他充满了挑战,既锻炼了他的灵活度,又很好玩。”

  和羽毛球、乒乓球等市民喜欢的室内运动相比,壁球不但同样不受季节、天气的限制,还因为其多样的玩法、可控的运动量,在国外拥有“华尔街第一运动”、“室内运动之王”“欧洲三大绅士运动之一”等美誉。

  “壁球这项运动是一个球面对四面墙,需要运动员对该运动的专注、思维和体能之间的灵活转换能力。”壁球教练赵良良说,因为壁球是在室内进行,场地较小,所以壁球内填充有惰性气体,使其弹力很弱。壁球的球拍与网球球拍虽相似,但也有不同,前者的拍头稍小、更圆,且拍杆较长,拍头与拍杆的连接处通常被挖空,以减少振动。壁球的场地好像一个矩形的盒子,场内画有界线,打在界内才算有效得分。“由于壁球面对的是四面墙,当球弹回来时,不注意就会被球打到。所以壁球这项运动非常强调基本功和战术。”赵良良说。

  然而,壁球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1999年中国壁球协会正式成立,而在2004年之前,中国还没有一部正规的壁球规则。壁球运动在宁波仍属于新兴的运动项目,赵良良介绍,目前宁波玩壁球的很少。“像鄞江镇中心小学、文琪中学以及宁波诺丁汉大学都开展壁球运动,使得宁波壁球运动也在慢慢发展。希望在他们的影响下,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这项运动。”

标签:壁球;宁波;老年体育;比赛;宁波市;中学组;组别;室内运动;运动会;序幕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