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大小莲花“心里美”,杭州奥体板块含苞待放
2019-10-31 07:21:4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大莲花”“小莲花”是市民对杭州市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和网球馆的亲切昵称,这两座矗立在钱塘江畔的地标性建筑,凭借流畅优美的外形吸引市民驻足留影。

  10月初,杭州亚组委官网放出消息,杭州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都处于稳步推进中,56个场馆大部分将于2021年3月竣工验收。前不久,记者深入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大小莲花场馆内部,一探究竟。

  其实大莲花早已于2016年5月完工,不过一直没有正式开放。今年9月,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被定于在杭州市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大莲花)举行。此前在大莲花举办的王力宏演唱会和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还有上周进行的毅行大会等活动,初步揭开了它内部构造的神秘面纱。

  走进大莲花,记者最大的感受是“通透”。在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的巧妙组合下,整座大莲花如同会呼吸一般。站在花瓣下,能清楚看到里面的田径场和座位,坐在观众席上,甚至能感受到场馆外面吹来的清风和桂花香。

  因为其流线的造型,整座大莲花里没有传统体育馆四方规整的大门和通道,沿着台阶和走道行进,很自然地就能进入主体育场观众席。这样的设计也十分有利于观众进场、离场、紧急疏散等。

  据介绍,观众席可同时容纳8万人次,座椅采用的是渐变色彩设计。在主体外形均为白色的大莲花花瓣下,彩色的观众席配上田径场内红色的塑胶跑道和绿色的草皮,让人眼前一亮。

  在国内场馆设计与建造方面,大小两莲花可谓开创了先河。主体育场项目负责人汪进回忆起建造过程颇有感触,“体育场内有67个支柱,用于连接场馆外部体系(莲花瓣)和看台体系(观众席),这是我们当时设计建造的难点,因为很少有体育场馆的这两个体系是连在一起的。”

  当时,项目团队用1∶1的模型反复测试制作了2个月,最终攻克了这一难题。正因如此,整座体育场的用钢量也省了不少——2.6万吨,比北京“鸟巢”少2.7万吨。

  为了更加“神形合一”,在技术手段上,大莲花同样有很多创新之处。比如,工程上采用了开孔金属板结合纤细钢杆件的建构体系,并通过覆盖ETFE膜来实现江南丝绸般的编织肌理感,让建筑体态更为轻柔。

  不仅如此,还利用最新的江水源热泵技术,钱塘江水成为大莲花空调系统的冷热源,显著降低了建筑能耗。

  通过奥体板块的空中平台,能不下楼梯直接走到大莲花旁边的小莲花。在平台上行走的同时,还能看到楼下正在施工的商业街、健身公园、培训中心等板块。

  去年,小莲花圆满完成了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场馆任务,今年记者到访时,小莲花正进行内部地面改造,准备正式担当起将于12月举行的2019杭州天猫杯国际网球邀请赛的场馆职责。这也是它担任过游泳比赛场馆后,正式回归网球馆的“本职”。

  小莲花的特别之处在于屋顶,能360°无缝旋转,是世界首创的“旋转开闭屋盖”原理。会旋转的屋顶由8片莲花瓣组成,各自设有钢架轨道,可根据天气等需要开合,整个过程约20分钟。从航拍图或场馆内部看,旋转开合的屋顶犹如莲花盛开一般。

  汪进介绍,目前大莲花正进行体育公益板块、体育照明、大屏调试等方面的建设,小莲花正处于竣工验收的收尾阶段,“之前阿里巴巴的年会也给大莲花起到了压力测试的效果,整体的反响还是很好的。”

标签:莲花;体育场;场馆;花瓣;奥体中心;杭州市;钱塘江;观众席;地标性建筑;旋转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