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张天志:不断挑战自我才是攀岩的真谛
2019-10-31 07:22:2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潘笑坤

  今年9月,位于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的狮子山攀岩小镇正式对外开放。由于基地风景优美,其岩壁极富挑战性,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的户外爱好者前来。

  浙江省前攀岩队总教练张天志便是其中之一,而且因为狮子山的岩壁,他选择留在临安。

  张天志是台州仙居人,现定居于杭州市临安区。都说“90后”是斜杠青年(指个人介绍后会用斜杠分开标注不同的身份和工作),张天志也不例外。平时他经营着一家创业公司,作为兼职和爱好。同时,他也是狮子山攀岩基地的教练。

  在网上搜索他的名字,能查到很多关于他的报道。从大一迷上攀岩后,当过攀岩运动员,拿了许多荣誉,还担任过浙江省攀岩队的总教练,带出了多位攀岩冠军。

  作为攀岩爱好者,张天志自然看过不少的攀岩场地,但临安这片裸露的岩壁何以能留住人?张天志给出了他的答案——在浙江农林大学读本科和硕士时,他就是校攀岩队的队长。“我的专业是园艺,为了能继续在临安攀岩,我就读了硕士。”张天志打趣道。2006年,学校老师周红伟在临安等地进行山地考察时,发现了这个自然岩壁。2011年,周红伟带着张天志等队员开始考察该岩壁攀岩路线的可开发性,随后在加拿大朋友JOE带领和组织下邀请国外攀岩爱好者一起加入研究及线路开发。在国内外团队协作下,目前已经在岩壁上开发了125条攀岩路线和35条抱石路线。

  “狮子山的岩壁很特别,山顶海拔约700米,其中岩壁有100多米高。在上面攀登的时候,脚下就是一览无余的壮丽风景,是身心的双重享受。”为了保留它的原生态,开发团队采用的都是“对大自然冲击最小化”的原则,以保证脚踩的还是手抓的岩石都是最自然的状态。

  “攀岩能帮你锻炼到全身各处的肌肉,在攀爬的过程中你还要用眼睛看,动脑子想如何来克服难点,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张天志介绍道。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狮子山攀岩基地开设了体验馆,免费向大家开放。不仅如此,基地团队展开了攀岩进校园的推广工作。例如上海万科双语学校就把基地的专业攀岩教练请进了体育课堂,学生有时候的体育课就会走出学校,在狮子山的登山步道和天然岩壁上完成。在张天志等人的帮助下,该校也已借助学校攀岩项目,申请成为了全国攀岩特色学校。

  “以前攀岩在我们大众中还算是小众项目,但是攀岩项目纳入奥运会和亚运会之后就不一样了,特别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比赛中就有攀岩项目,所以还是很值得期待的。”张天志如是说。此前,狮子山攀岩基地所处的高虹镇龙上村还举办了中国临安狮子山攀岩节暨浙江省首届水上攀石大赛,这为当地带来了口碑和流量。

标签:攀岩;基地;高虹镇;杭州市;户外爱好者;浙江省;风景;小镇;总教练;团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