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校园足球“高精尖”版来了,期待培养更多“张玉宁”
2019-11-01 08:44:1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梅杰

  日前,教育部公布一批全国校园足球先进名单,同时公布的有遴选出的33个的“满天星”训练营名单,我省苍南县成功入选,也是全省唯一一个。消息一出,迅速地在当地校园足球工作者朋友圈中传播开来,引来点赞一片。

  据悉,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浙江还有8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和99所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苍南县教育局也是浙江继义乌市、和西湖区之后,第三个“满天星”训练营。

  苍南县的校园足球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据最新统计,全县共有67所全国、省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数量位列全省第一,2015年被评为省校园足球试点县,2017年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连续举办了11年的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发展至今已经有69所学校、101支队伍、1470多名运动员参赛。这里还曾走出了温州市第一个国字号足球运动员——张玉宁。

  苍南县教育局校园足球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许聪说:“全县有160多名体育老师、教练员长期从事校园足球的工作。”入选“满天星”训练营,对这些基层的校园足球推广者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接下来,全县将设立3-4个“满天星”训练营地,选拔300名左右的“足球小将”,利用周末、寒暑假等时间,让他们接受更为专业的足球训练。许聪认为,“满天星”正是校园足球的“高精尖”版本,有天赋、爱踢球的孩子们在这里,有了更多的比赛机会、更专业的教练团队,也有了更多的可能。未来,这里或许会出现更多的张玉宁。

  根据规定,满天星”训练营将直接获得由全国校足办提供的专项经费支持。今年,苍南县就将获得一笔40万元左右的专项经费,用于聘请外籍足球教练,这在校园足球的教学中,绝对算得上是“高配”。

  在西湖区和义乌市,满天星训练营已经建设一年多了,效果究竟如何?西湖区“满天星”训练营共有8个营区,小学阶段5个,中学阶段3个。西湖区教育局普通教育科副科长章时杰告诉记者:“营区的学员都是各所中小学的足球尖子生,通过层层选拔筛选出来的。要想进入‘满天星’营区,不仅考验足球技术水平,更加看重综合素质。”学生进入训练营后,能接受更为专业的训练,还能得到外教的指导。“现在,我们区里的青少年足球队,已经能和杭州市队掰掰手腕。”章时杰自豪地说。

  义乌市入选“满天星”以来,也是收获满满。通过“满天星”的带动作用,义乌市各级各部门对于校园足球的重视程度直线上升,今年的义乌市“希望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全市共有79支队伍、985名运动员参加,义乌市青少年体育艺术科技(足球)指导中心翁明喜说:“相比往届,人数大大提升。”

  “通过满天星训练营这样的模式,带动校园足球的普及,提高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水平。”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调研员潘学东认为,“这样的模式可以让校园足球的星星之火早日燎原,让有天赋的学生接受更系统的训练,实现踢好球、读好书、成栋梁的足球人才培养目标。”

  >>>新闻助读

  2018年教育部启动遴选“满天星”训练营计划,既遵循了“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发展理念,更希望通过这一举措完善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体系,探索校园足球的体教结合新模式,为中国优秀足球后备人才的成长开辟新通道。2020年,全国将建设200家左右的“满天星”阵营。

标签: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苍南县;义乌市;名单;西湖区;入选;教育部;朋友圈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