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西湖区解困市民“健身去哪儿”难题
2019-10-31 07:18:2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任昕 记者 王品燚

  近年来,为进一步满足居民需求,西湖区以全民健身工程为抓手,按照体育设施“服务均等化、城乡一体化、功能多样化”的原则,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向居民开放。目前在西湖区范围内已有69所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开放,并于今年9月率先在6所学校试点“刷脸”系统。

  一张健身卡

  刷开学校大门

  西湖区作为杭州市5个老城区中人口最多的一个城区,公共体育场地不足与百姓健身需求旺盛之间有不小的矛盾。为了能解决这一矛盾,经过各方调研、沟通和对接,由政府牵头、统筹、协调,西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教育部很快达成了一个共识——将学校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

  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开放的中小学校自身条件,开放时间段细分为A和B两大类别。A类学校的室外体育场地完好,无住校生、无学生晚自修,每周一至周五早晚共开放3小时,节假日每天开放6小时;B类学校的室外体育场地完好,学校安排学生晚自修、有住校生,开放时间为节假日6小时。

  “具体开放的时间由学校确定。学校需将场地设施开放的时间、管理须知、校园安全等制度在校门口公示,方便居民了解信息,也有利于维护学校秩序。”西湖区文广旅体局体育科科长徐少华告诉记者。

  除最大程度为居民提供运动空间外,西湖区还精简办事流程,将相应业务的办理转至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居民只需带着相关证件、材料前往,就能当场办理。成功办理“健身卡”后,持卡人可在全区范围内所有开放学校使用。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9万余名市民开卡。

  智慧管理

  运动体验更优质

  位于蒋村街道西溪里社区的行知二小是西湖区最受欢迎的学校之一,平均每天会有30-50人进入学校运动锻炼。“为了给居民更好的运动体验,学校也做了很多后勤保障工作。”行知二小校长周筱春介绍,在双休日的上下午和工作日的傍晚,学校会安排专门的安保人员对运动场地进行巡逻,安排相关老师定期检查器材、定期维护保养,“上个月,还引入了‘高科技’,即便居民忘记带卡,也不用担心进不来了。”

  周筱春所说的“高科技”是智能识别系统。9月,为实现更科学高效的管理,简化居民“进门”流程,西湖区在全省率先探索运用了场地开放智能识别系统,并引入智能“刷脸”,进一步方便居民进校园健身锻炼,同时保障校园安全。

  “我们挑选了6家中小学校试点智慧‘刷脸’系统。居民在办卡的时候,只需提供照片或现场录入脸部信息,就可以成功使用该系统,‘刷脸’进入校园。”徐少华表示,此举不仅解放了居民的双手,安全也得到了有力保障。据统计,9月至今,已有近700位居民成功录入脸部信息,进行“刷脸”锻炼。

  

标签:西湖区;居民;开放;学校;体育场地;健身;中小学校;全民健身工程;学校体育场地;居民需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