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场龙舟赛让传统运动绽放在世界舞台
2019-11-04 06:53:0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苏誓哲

  这两天,宁波东钱湖上时不时传来阵阵响亮的锣鼓声和呐喊声,龙舟在桨手们整齐划一的动作下急速前行。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2019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于昨日落幕,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34支队伍在这里留下了汗水和回忆。

  比赛首日,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国家队和中国宁波队表现优异,10个项目均顺利进入半决赛、决赛,更是在当天包揽了女子22人龙舟200米决赛的冠亚军。21岁的赖佳微是中国宁波队的队长,目前就读武汉江汉大学皮划艇专业,他告诉记者,队伍是在10月初刚刚组建的,来参加此次比赛的七八十名的队员来自全省各地,平时都是在宁波市水上运动中进行训练。“有不少队员进队的时候根本不会划龙舟。”赖佳微解释道,皮划艇和龙舟动作上有许多区别,比如皮划艇是两边划,龙舟则是单边划;划皮划艇时要求桨斜着下水,而龙舟下桨时要直着腰,所以需要时间进行调整。

  昨天更是上演了终极对决。当天上午,没比几场就下起了雨,气温逐渐下降,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健儿们的热情和活力,节奏感十足的鼓点声和充满中气的口号声在东钱湖上此起彼伏。

  中国国家队和中国宁波队延续了第一天的强劲势头,包揽了10个项目所有的冠军。“在女子22人龙舟500米比赛刚出发的时候,所有参赛队伍速度差不多,我们必须铆足劲拼命划,才在接近终点处拼到一点优势。”中国国家队队员杨娜气喘吁吁地说道,“不过好在成功拿下了冠军,大家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一旁德国队的大龄女选手Sabrina也是兴奋不已,德国队在这项比赛中获得季军,她告诉记者,她接触龙舟已经有5年的时间,而她也很享受团队一起协作发力的感觉,“整齐的口号和鼓点赋予了这项运动独特的魅力。”

  随着比赛进入尾声,富有宁波文化底蕴的节目接连登台,象山渔鼓、梅山舞狮、奉化布龙,让现场激烈紧张的氛围顿时变得轻松欢愉。当被问及为何会选择宁波作为龙舟世界杯举办城市,国际皮划艇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托马斯·科涅茨科给出了答案:“作为一项起源于中国的古老的水上运动,龙舟正吸引着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宁波既有悠久历史文化又融合了现代城市风格,在这里有着举办龙舟比赛的深厚基础和浓厚氛围。”

标签:龙舟;宁波;东钱湖;皮划艇;中国国家队;世界杯;水上运动;比赛;德国队;赖佳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