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大里户外基地:念好乡村振兴的“体育经”
2019-11-09 04:20:44 来源:体坛报

  今年6月中旬,一场“接地气”的乡村运动会在安吉县山川乡大里村举行。全省有条件举办乡村运动会的地方不止大里村一处,为什么偏偏把目光瞄准这里?“大里村有户外拓展基地,这可是安吉乡村振兴的典范。”彭忠心介绍。

  果然,乡村运动会获得圆满成功,大里村又收获了满满人气。通过这次运动会的“推介”,前来户外拓展基地开展活动的订单又多了一叠。这让大里村村支书应忠东更开心,“当初订下的强村规划,正在一步步走向现实。”

  大里村是典型的以竹为主的山区村,在2014年以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对标整个安吉县,只能说很“一般”,老百姓收入也很“一般”,村里想要引进项目改变现状,但步步受阻。原因何在?“群众不理解,不信任。”想要大家转变思想,首先要做出实事,看到变化。为此,应忠东带领村班子,一家家上门做工作,苦口婆心分析形势,最终通过盘活闲置资产等方式,发展起了占地150亩的户外拓展基地项目。经过2年多的筹备和建设,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大里户外实践教育基地于2016年春天正式对外营业。

  基地设置了人防教育、军事训练、体能拓展、家政厨艺、农事体验、手工实践等6大区域,包含多功能教学楼、公寓楼、食堂、高空速降楼、主题馆、篮球场、足球场、土灶自助等相关拓展配套,2017年成功申报为浙江省休闲旅游优秀项目。2018年,接待各类培训活动、学生研学活动6万余人次。

  最初,村集体既是投资者又是经营者,光是营销、接待方面的工作就忙得团团转。“最忙的时候,我们村班子每个人一天只睡几个小时。”应忠东说,老百姓看在眼里,支持者多起来了。经过几年的悉心经营,光户外拓展基地一项,已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0多万元。要知道,大里村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为75万元,人均收入27000元。自基地对外经营后,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26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36293元,今年预期村集体收入突破300万元,人均收入突破4万元。

  “基地走上了正轨,我们又有了新打算。”应忠东说,大里村的宣传口号是“户外天堂 乡野大里”,因此仅仅一个户外拓展基地是不够的。今年经过挑选,大里村将户外拓展基地租赁给了一家专业机构,每年收取230万元租金。另一方面,腾出更多精力流转土地广招商,建设国防教育基地。同时,村里还在罗仲自然村发展水上项目。

  随着项目的一个个落地,村里农家乐从2014年的2家发展到了如今的36家,不少50后、60后群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应忠东说,让老百姓每年都能看到村里的变化,荷包里的钱越来越鼓,村里做事才不会有阻力。“我们这届的目标是,再为村集体增收100万元。”

标签:户外;基地;乡村运动会;拓展;安吉县;集体经济收入;安吉乡;山川乡;接地气;人均收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